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面海 ◎謝三進


面海 ◎謝三進
  
日子淡了,海水隨季候風轉涼
為什麼笑呢?海岸笑彎了腰桿
水面波光粼粼,像生活的鱗片
反覆看著,深怕有一天變成魚
潛入記憶深海處,終於脫逃。
 
覺得不可思議,關於人生
倘若還寫日記,轉眼該已萬言
偏偏時間讓人無話可說
佇足記憶的出海口,以肉身抵擋風線
企望奔逃宛若書頁紛飛
找不到青春的摺痕,不知該從何處開始溫習
 
該是時候啟程,收回游移的釣線
對所有的交待反悔
面對往事如海更似謊言
生命的羅盤徒然空轉、 暈眩,此刻情願遲遲
不走出眾神擺弄的海面
 
--
 
◎作者介紹:
  
謝三進,一九八四年生於彰化北斗,畢業於師大國文系、臺灣語文學系碩士班。著有詩集《花火》、《假設的心臟》。現為ETtoday新聞雲編輯,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同仁。與詩若即若離,宛如星際繞行。
 
--
 
◎小編利文祺賞析:
 
生命有那麼一種時刻,是對未來如此不確定。謝三進的這首〈面海〉寫出了這種幽微的心境。這首詩的語言看似幽微,看似摸不著頭緒。但仔細閱讀,卻能夠透過一些線索,推測出敘事者的所想所思。將海的廣大比擬為記憶,並以面對海洋作為面對記憶,並透過沈思,而達到對過往的追念,這樣的寫法似乎普遍存於詩人心中。如同楊牧在香港時期寫下的《時光命題》,裡面的〈一定的海〉、〈樓上暮〉、〈歸北西北作〉都提示了對過往的懷念和可望超脫。
  
不同的是,謝三進的這首〈面海〉,在他的第一節,敘事者似乎害怕面對海洋,面對自己的記憶,「深怕有一天變成魚/潛入記憶深海處,終於脫逃。」這種懦弱逃跑的情境,似乎惹來海岸的訕笑,讓它們「笑彎了腰桿」。
 
在第二節,敘事者提到自己的滿腹牢騷,但卻又不願多言。「關於人生
倘若還寫日記,轉眼該已萬言/偏偏時間讓人無話可說」。
 
第三節是關於決心和命運,敘事者認為自己該收回猶疑的心,而做出某種決定了,「該是時候啟程,收回游移的釣線」。然而在最後兩行,敘述者意識到自己就像是羅盤一樣,被某種神秘力量擺佈而「空轉」。「空轉」似乎隱喻了生命就這樣被浪費了,「生命的羅盤徒然空轉、 暈眩,此刻情願遲遲/不走出眾神擺弄的海面」,敘述者只能成為某種超自然存在的玩物,任其擺佈,無法成為自我的實踐者。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面海 #謝三進 #花火 #到現在為止的夢境 #假設的心臟 #利文祺 #文學騎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