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小丑魚 ◎林建隆

 

〈小丑魚〉◎林建隆
 
幫他淨身
清理口角的蝦殼魚骨
只為躲入他的觸手
接受他的保護
偶爾也客串一下弄臣的角色
不料大難來時
海葵竟隱身幕後
我只好在他天敵面前
扮演真正的小丑
 
--
 
◎作者簡介
 
林建隆,一九五六年生。從小立志成為詩人,卻在二十三歲那年因「殺人未遂」,被以「流氓」名義移送警備總部管訓,半年後轉送台北監獄。坐監期間在獄中宏德補校就讀,並尋求報考大學的機會。三年後假釋,被遣返警備總部繼續管訓,後在管訓隊考取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後赴美,獲密西根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現任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曾獲T.Otto Nall文學創作獎、陳秀喜詩獎。
作品有:自傳《流氓教授》;長篇小說《刺歸少年》、《孤兒阿鐵》;詩集《藍水印》、《玫瑰日記》、《林建隆詩集》、《菅芒花的春天歌詩集》、《林建隆俳句集》、《生活俳句》、《鐵窗的眼睛》、《動物新世紀》等。
 
--
 
◎小編飄飄賞析
 
小丑魚與海葵是眾所皆知的互利共生。
 
「幫他淨身/清理口角的蝦殼魚骨」就如小丑魚清潔海葵及其消化完的殘渣;「只為躲入他的觸手/接受他的保護」則明顯點出兩者互利共生的形式。
此詩帶有科普,內容看似淺白,卻在後段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折。
 
以弄臣作為比喻,自然而然聯想到的下對上關係,與前段的平等及互利形成強烈對比。「弄臣」意指與君主親近且詼諧風趣,可為君主消煩解悶的臣子;用在此詩中,同時也呼應了普遍大眾對小丑魚的既定印象──逗趣可愛。
 
然而後段所指的「大難」,並非較常見的小丑魚遭遇天敵,而是海葵遇到掠食者。
「我只好在他天敵面前/扮演真正的小丑」結合前述的形象,小丑魚挺身而出的模樣,彷彿成了滑稽代表。與此同時,牠所扮演的「小丑」也與其名有所呼應。
 
--
 
美術設計:珊瑚蟲(幸褣)
圖片來源:Photo by NOAA on Unsplash
 
#林建隆 #小丑魚 #海洋詩
#尼莫 #互利共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