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高屏溪堤岸的琵琶鼠魚 ◎張日郡



高屏溪堤岸的琵琶鼠魚  ◎張日郡
  
琵琶鼠魚橫躺在高屏溪堤岸
淬毒的光把守周圍
它們僅能開闔著大小不一的嘴
呢喃著一種比風還輕的咒語
藉此緩解我們體會不來的疼
  
它們綽號或為異形
彷彿它們本就不該出現在世界似的
或為垃圾,它們會吸食魚缸內
人們所摒棄的那些,也恰如
冠冕堂皇的釣客長久以來粗暴的對待
不知不覺都養成了習慣
以至於它們連咒語也有了家譜
沒有任何同類能消滅它們的祖國
  
唯有人,也唯有人
將它們帶來又棄絕在這裡
恰如上帝創造我們那樣
 
--
 
◎作者簡介
  
張日郡,雲林人,1985年生,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班。目前為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曾擔任《幼獅文藝》散文專欄作家,文學作品曾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四次獎助、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獎助、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已出版詩合集《停頓以前,步行之後》、詩攝影集《離蝶最近的遠方》、《背水的人》。
 
--
 
◎小編Y賞析
   
詩集《背水的人》是近年少見的自然書寫詩集,張日郡透過實地踏查,走遍了全台二十多條溪流,詳實地描寫了臺灣溪岸沿海的種種瑣事,台灣重要的農民詩人吳晟也給予這本詩集相當高度的評價:「這是一本充滿水性的詩集,每首詩都是一場文明與自然的辯證,無聲控訴日益傾斜的人與自然關係。」
  
這首〈高屏溪堤岸的琵琶鼠魚〉主體很明顯的是琵琶鼠魚,琵琶鼠魚又稱下口鯰、垃圾魚,在水族界更有「異形」這個奇異的稱呼。牠們會吸食水族箱壁及鋪石上的藻類,如果沒有藻類可吃的時候會攻擊其他魚或魚卵,在野外則屬於入侵物種,對原生種會造成很大的破壞。詩中用一種很輕巧的方式賦予牠們很緘默的姿態,去處理這種外來種問題的沈重:「它們僅能開闔著大小不一的嘴/呢喃著一種比風還輕的咒語」、「以至於它們連咒語也有了家譜/沒有任何同類能消滅它們的祖國」。魚是一個難解之謎,但人類依然是背後的最大推手。
  
如同詩人在最末「唯有人,也唯有人/將它們帶來又棄絕在這裡」面對這群遭人棄絕放生,而最終對環境帶來巨大危害的魚種,也許我們更該重新反思人類與所有生態之間的關係。
  
註:琵琶鼠魚屬於鯰目( Siluriformes )、棘甲鯰科( Loricariidae ),除了垃圾魚之外,它還有一個俗名為清道夫。十多年前,隨著飼養熱帶魚的風潮,琵琶鼠魚被大量引進,以清除水族箱內的碎屑殘渣,為飼主省去不少麻煩。近年來,因為人們的棄養,卻為台灣帶來繼「福壽螺」事件後的另一起生態風暴。
  
-------
美術設計:珊瑚蟲(幸褣)
圖片來源: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張日郡 #高屏溪堤岸的琵琶鼠魚 #海洋詩
#唯有人 #也唯有人 #請勿隨意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