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習題 ◎張寶云


習題 ◎張寶云
 
發現無法用獸的方式來愛你
 
於是依違語意的裂隙
一些婉巒曲折的線條持續生長
描繪出一座城池
一個國度
或是一種語系的開展
空間是無法定義的
只有聲音
立體的迴響
 
我體內的獸因此不知
何去何從
  
--
 
◎作者介紹:
  
張寶云,1971年生,學者、詩人。文化大學中文博士畢業,師事翁文嫻、邱燮友,有學位論文《鄭愁予詩的想像世界》、《顧城及其詩研究》。任教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開設詩創作、大陸文學等課程。喜歡水晶玉石、靈學、芳療。曾與林婉瑜合編《回家──顧城精選詩集》,出版詩集《身體狀態》、《意識生活》。作品曾入選《創世紀》、《當代臺灣文學英譯》、《中國散文詩人》、《臺灣1970世代詩人詩選集》等。
 
--
 
◎小編利文祺賞析:
 
這是一首關於理性和感性,理智和情感之間的戰爭。敘述者渴望以「獸」的方式來愛人,不透過語言,而是以最原始的情慾和衝動,來面對愛人,然而她發現這是乖違且不可能的,於是她透過理性,透過表徵和符號,繪畫出城池和國度這些屬於文明和語言的世界,讓敘述者自己進入象徵界,而認識到所有的語意、智能、規訓、生死、和國度這些意義的世界,甚至和語音中心主義的「聲音」同在,那最有權力的位置,然而,敘述者體內的「獸」卻因此不知何去何從。牠該如何顛覆,牠該如何表達牠的情慾?
  
身為女性的張寶云,在寫這首詩時,是否也意識到擺脫父權/邏各斯/語音中心的渴望?詩集《意識生活》寫生命經驗,詩人的生命也經歷多次的神秘經驗,如同詩人所言,這些詩「都是我內部景觀的藝術化形式,它們與我十分親近,將它們集結出版的目的我想是因為我仍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的符碼,留存我思維的程序,儘管它們充滿我個人幼稚、內面、偏執、主觀的臆測⋯⋯」。這些情感和神秘體驗,在父權看來,是那麼的幼稚和偏執,不足以登大雅之堂。詩人想透過詩,衝破加諸於女性的桎梏和弱化,寫出自我那最原始獸性的一面。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張寶云 #意識生活 #身體狀態 #習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