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十一月第四週:責編文


前些日子,去到淡水與詩人曹馭博錄製聯合文學的文學電台《Narwhal的房間》,我們花了更多時間尬聊,當時得知他獲得2019年臺灣文學經典獎,僅僅用一碗紅燒牛麵慶祝,我們聊到一個問題,詩人寫完詩句,集結成冊後,是不是就該讓詩集放飛了呢?後續的評價與銷量,似乎是與創作本質不盡相同的事,自己的詩集如同尚未封箱的聖誕禮物,箱內的款式、底價和誠意多寡,詩人都已知曉。寫作在於領略與懵懂之間,詩人面對受限的境遇,僅能持續挖鑿。
 
非常恰巧,本週的詩人如陳延禎、曹馭博、曾貴麟、林佑霖、邱伊辰都曾前往位於東臺灣的東華大華,經歷隱居般的寫作生活。渴求更多的謎底、更多空前的當下,剝除生活裡的小小盈餘,變成本週輕薄且精緻的作品,那是我們狡黠的抒情。即使寫作充滿幻覺,我想,閱讀與寫字的觸動,仍是每人獨一無二的悲喜吧。
 
給你/妳,那是我們精心縫補、盒裝—小雪的禮物。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