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這樣很好 ◎林佑霖


這樣很好 ◎林佑霖
 
我很想你。詩是幻術,在最短的文字涵蓋最大的意義,那我的時間是什麼?在這短暫短暫的時間裡,我很努力地找尋空隙,盡可能吃飯、睡覺。
 
而什麼是可能?問題在我周身具現、盤旋,我不斷問自己,可能嗎?明天可能會下雨嗎?越過這片平野還有風可能嗎?整潔的餐桌有成套的餐具可能嗎?在瑣碎的時間被瑣碎佔據,我睡不好。
 
可我還是想你,想知道你的白天跟我的是一樣的嗎,你的黑夜有我的顏色嗎,每天你途經的風景,即使是再平凡不過的馬路,都是有意義的,我想你沒有發現。
 
我不說晚安,晚安是結束;我不說早安,早安是開始。我說水、聲音、跳動的、線條、貓頭鷹以及狗。我們都學過文本分析,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如果不知道,至少你看過了。
 
昨天夢到一個人陪在我身邊,醒來後一直想不起來那個人是誰,這樣很好。
 
--
  
◎作者簡介:
林佑霖,1995年生,基隆人,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畢。曾任微光現代詩社社長。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特優、後山文學獎第一名。
 
--
 
◎小編賞析:
 
〈這樣很好〉可以看作詩人寫給戀人的一封信。
詩人試圖在詩中,處理戀人之間所存在的一種不確定性,而這樣的不確定又與文學遙相感應,詩人透過大量密佈的意象去組構其深情之血肉,而在這抒情之中又埋如其對文學及形而上哲思的覺察,兩者想互交織,愛與文學是那麼的相似。
首段,詩人首先談到詩,他說「詩是幻術,在最短的文字涵蓋最大的意義」,連結了前面的「我很想你。」與後面的「我的時間」,「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在時間的空隙裡盡量好好生活,而空隙之外的大部分時間是為了更大的意義——想你。
第二三段,詩人談到「可能」。「可能」首先表現了了詩人對於戀人的另一種狀態,焦慮的、充滿不確定性的、渴望而且期盼的。這裏詩人透過不同的意象去堆疊,「可能」是什麼。詩人任由想像去奔騰,即便這些瑣碎的思緒,使我睡不好,我仍舊想你,想那些關於你。
第四段,詩人談到「語言」,首段詩人寫道「詩是幻術,在最短的文字涵蓋最大的意義」,也是整首詩的一種思想的核心,想像更接近真實。於是,語言的選擇就變得重要,那些密語般的意象,我傳遞給你了,或許你知曉,或許不,但無論如何,你收到了。
綜合前面三段,詩人在每個段落的末尾,給予了我們詩人對於戀人的猜測,這些戀人的形象就像是個沒辦法接收感應的木頭,熱情總是止於「我」的內心活動,而「你」,是我所投射的對象。
末段,寫道「昨天夢到一個人陪在我身邊,醒來後一直想不起來那個人是誰,這樣很好。」那個人可能是你,可能不是你,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想,因想像才有了可能,而因為想像才更加接近真實。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林佑霖 #這樣很好 #微光現代詩社 #後山文學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