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我從沒為你哭過──致H ◎邱伊辰


我從沒為你哭過──致H ◎邱伊辰
 
眼淚是太奢侈的礦物
如果我們能在荒野上起舞
石礫都是玫瑰的刺
 
疼痛也有溫度
你低溫擁抱
我們失溫走失
 
能夠走的都不必追了
太陽也都是隨著時間旋轉
 
影子也有溫度
只是我不說
 
能夠愛的都不必哭了
至少影子還能夠
低溫的笑
 
我從沒為你哭過畢竟
你手心裡握著的那些都是我失蹤的影子
 
--
  
◎作者簡介:
  
邱伊辰,1995年春天生,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豢養了幾隻小象,最近沈迷於企鵝島觀察員身份。
  
--
 
◎小編賞析:
 
開頭第一句:眼淚是太奢侈的礦物。以「奢侈」和「礦物」作為眼淚的形容,乍看下會以為眼淚如同寶石般珍貴,但作者接著寫:如果我們能在荒野上起舞/石礫都是玫瑰的刺。這才明白的一句的礦物指的是石礫這般不起眼的礦物,並以「玫瑰的刺」將石礫的象徵指往「美好事物所伴隨著的疼痛」。第一段在三行之中擴展了「眼淚」的意涵,從眼淚—礦物—石礫—玫瑰的刺,層層推進。
 
中間四段是使用相似的手法推展詩行,透過「也」、「都」、「能夠」。疼痛也有溫度/你低溫擁抱/我們失溫走失:第一句的疼痛「也有」溫度 ,將語氣轉折,將負面的疼痛轉以積極的「溫度」,但這樣的溫度卻不足以使人溫暖。
 
你與我的關係,作者並不希望是走與追的關係:能夠走的都不必追了/太陽也都是隨著時間旋轉,但太陽「也」都是依憑著時間運轉,就如同你和我,無法逃脫拒絕。影子也有溫度/只是我不說,依憑著它者的「我」也有自我,但彷彿只要沉默,就能隱藏起來。能夠愛的都不必哭了/至少影子還能夠/低溫的笑:一切的事物只要沒有面臨絕境,就還有可能改變。中間四段在短小的段落中透過反覆拉扯製造張力,收束在最後一段:將「影子」獨立於你與我的關係之外,前段以為我為你而流的眼淚,其實是為了影子,影子所依憑著的對象是我,作者試圖奪回「我」的主動權,但事實上那些失蹤的影子,在誰的手中?
 
眼淚太過奢侈,誰沒問過自己值不值得?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邱伊辰 #我從沒為你哭過 #微光現代詩社 #企鵝觀察員 #你手心裡握著的那些都是我失蹤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