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我和我的貓一起睡著 ◎陳延禎

  

我和我的貓一起睡著 ◎陳延禎
 
我跟著我的貓一起睡著
試著忘掉昨天的夢
 
夢裡垃圾車不會停
我最愛的
女孩開始變胖
早餐是兩顆太陽蛋
一盆沙拉
她不會愛我,我愛她
 
我跟我的貓一起睡著
通常不會一起醒
 
我最愛的女孩出現
夢裡,我考上跟她一樣的學校
去了灣邊還亂丟垃圾
貓舌頭帶刺
跟鬼針草一樣
跟她一樣
 
我的貓咬我
空的飼料盆,灑出來的貓砂
 
我趕著回夢裡
她剛剛出現
穿我最喜歡的碎花洋裝
等著火車,而天亮
我就會忘記她的髮香
 
我的貓爬上書櫃
打翻相框,吵醒我
 
我要去見愛我的那個女孩
我去道歉
我忘記她的生日
弄丟她的信
夢裡的人不是她
 
--
 
◎作者簡介:
 
陳延禎,台南人,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畢業,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首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王禎和青年文學獎、統一發票六獎,昨天打牌下家被胡大三元。
 
--
 
◎小編賞析:
 
詩作裡頭的貓朦朧、透明,彷彿夢境的產物,從詩人意志分裂出來的幻象,繼承作者對於愛情的嚮往。穿梭現實與夢境交錯的結構之中,當作詩的羅盤,提示讀者那位女孩可能是夢境,是迷人美麗的杜撰。
 
一、三、五、七段是貓行為的表象描述,非常具有真實感,與貓一同入睡,但這小精靈總是無法預期,貓砂灑落、搞砸家具,日常地呈現生活情態,同時干擾著甜美之夢,夢與醒之間,布置地十分有巧思,也好比給讀者的暗示,如純愛漫畫裡的情節,亦可能是一戳就碎裂的夢。
 
對照二、四、六、八段浪漫情節,讀起來溫馨,與「她」共進早餐,考上一樣的學校,但詩人坦率的表白,這位「女孩」的舌頭如貓,是貓來自現實次元的刺探,每晚造訪「女孩」未必是同一個人,她是一個美夢,一個總和,對於愛情的臆測。你可以想像這首詩實質的場景,一位純情少年,在房間裡一次次演練愛的情節,等待那女孩出現之前,在那之前,只有貓陪伴著他。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陳延禎 #我和我的貓一起睡著 #我要去見愛我的那個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