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氣象預報 ◎ㄩㄐ

氣象預報 ◎ㄩㄐ
  
雨季裡出太陽的日子
城市的淹水正在緩緩蒸發
人們把所有衣物拿出門曝曬
赤裸的肉體上汗水凝滯
昨日爭吵的記憶一般
濕熱的午後,蚊蚋在水中產卵
我們提前聽見明日的噪音
吸乾了明日的鮮血
明日大雨,氣象預報說我們
還不是完全地愛著彼此
 
--
 
◎作者介紹:
  
ㄩㄐ,本名黃昱嘉。Bug 生產者。曾獲台北文學獎、飲冰室茶集詩獎、鍾肇政文學獎、菊島文學獎。為堅持使用 XDDD 而非 😂😂😂 奮鬥著的 1993。此刻的興趣是被某小說家推坑獨立遊戲。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天氣預報總讓我想起古老的巫師預言。那種透過現代科技而打造的肯定應驗、鐵口直斷的未來天氣動向。如果你稍有不慎,疏忽了看一下這幾天的天氣預報,或偏偏不信邪,將會招致落湯雞,或是大太陽還帶著雨傘的那種徒勞。ㄩㄐ的這首詩〈氣象預報〉描寫了人們如何依照預報給的指示,看著天象來做行事準則。太陽出來的時刻就是要拿出衣服來曬。然而天氣預報說明日大雨,也說「我們/還不是完全地愛著彼此」。到底我們要相信預報,相信占卜,還是依憑自己的心聲?詩並未說破,就讓讀者自己選擇自己相信的方式。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黃昱嘉 #氣象預報 #曝曬 #占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