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白酒蛤蜊沉默記 ◎蘇禹安


白酒蛤蜊沉默記 ◎蘇禹安
 
我們曾經無所事事地
吃飯,讀詩,整個夏日
午後是緊貼的唇語
愛意如葡萄
朝酒的方向醞釀
書頁的四手聯彈──
有些句子曾經,像傘。
 
想你後來總是不語
任句義破敗任我獨自
撐破傘淋雨。若沉默是菌
冷淡是孳生的氧氣
白酒尷尬成醋的第五幕
該怪罪霉雨,還是你?
 
自從你形狀美好的耳朵
不再借我,就像死
都緊閉的蛤蜊
揮發最後的詩意──
腐敗等同體質憂鬱。
 
想我們後來都有了
各自的頹靡
能隨意煮食節日
比如白酒蛤蜊彷彿曾經
無酒,也能以醋和孤寂
慢燉未開的蛤蜊不忍丟棄
且獨自吃食
鍋子墊著詩集
 
畢竟一個人的節日不過是
在詩裡發現自己的歧義
那樣奇怪的表情
曾經的傘,橫看
就成了毒蕈,側看
又是都市的雲……
 
※附註:釀酒失敗,酒氧化成醋。白酒蛤蜊的食譜當中,白酒有時以醋取代。
 
--
 
◎作者簡介
蘇禹安
時,受生臺北,負笈臺中,流浪生死,無有是處。
 
--
 
◎小編宇路賞析
 
若將詩比喻作料理,材料選搭以及調味都是很重要的部分。首先就意象和畫面來看,這首詩所選用的物件形象都很具體鮮明,例如第一段中語:「整個夏日/午後是緊貼的唇語」,是一個既有畫面也有聲音(若無聲也是一種聲音)的譬喻,而非如「沉默的夏日午後」這樣平淡無奇的形容,「愛意如葡萄/朝酒的方向醞釀」則產生了一種閱讀上的心理時間,帶出速度感。
 
讀到「書頁的四手聯彈──/有些句子曾經,像傘。」,看似一個語意模糊的形容,卻在後段帶出了解答:「想你後來總是不語/任句義破敗任我獨自/撐破傘淋雨。」若非對方的不語,怎會有撐破傘淋雨的感受?作者更將氣氛形象化,「若沉默是菌/冷淡是孳生的氧氣」,尷尬能使白酒發酵成醋,卻不知該怪罪天氣還是不語的人。
 
一般將蛤蜊比喻為器官,較常見的是口舌,但這首詩卻說的是「你形狀美好的耳朵」。「死都緊閉的蛤蜊」是一句令人會心一笑的雙關語,死掉的蛤蜊在煮熟後仍然不會打開,而且由於不新鮮可能會產生腐敗的腥臭。接下來劇情從最開始的愛意醞釀,到一人沉默,演變成了「各自的頹靡」,各自為政,只能用替代品調味,棄之可惜的生活。從兩個人讀詩,到後來自己讀詩,讀到那些曾經像傘的句子,最後化成毒蕈,亮麗卻致命,又像都市的雲一樣,既平常又使人憂鬱。
 
詩的調味,略分成結構、節奏和情感來看。在閱讀時,可以發現這首詩有明顯的敘事主軸和起承轉合,沒有時序錯亂或斷裂,流暢且容易理解,算是中規中矩;節奏方面,運用斷句、標點,能在閱讀時造成強調、頓挫,還有分行及雙關語產生歧義而有趣味性。至於情感面,這首詩不至於下手過重,適當吐露失落的心情且有節制。詩的最後收尾在「都市的雲」,究竟是雲淡風輕,還是陰鬱沉雲?端看讀者如何解釋,耐人尋味。
 
美術設計:Angle Lee
圖片來源:Angle Lee,https://unsplash.com/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蘇禹安#白酒蛤蜊沉默記#同仁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