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沒有 ◎周雲蓬


沒有 ◎周雲蓬
 
一個安靜的像沒有一樣的姑娘
坐在我的屋子裡
她呼吸如夜晚的草木
她一生只說一句話:
我們結婚
 
她不買衣裳
不看新聞聯播
像沒有一樣的純粹
她而且
沒有一個怨毒的母親
不會因愛我而遭到詛咒
 
夜裡
她像沒有一樣靜靜地躺在我旁邊
她擁抱我
彷彿悲傷的人
觸摸往事
她像沒有一樣的給我唱歌
全人類都不說話也無法聽到
她像沒有一樣無聲地啜泣
彷彿用鑷子一根根拔我的汗毛
 
但有那麼一天
她像沒有一樣的死了
我覺得自己
像沒有一樣的絕望 多餘 頹喪 虛無
失去了高度和長度
周圍
密密麻麻的數字大聲數數
剩下我一個

比沒有還少
 
--
 
◎作者簡介
 
周雲蓬(1970-),中國詩人、民謠歌手。周雲蓬九歲時因眼疾而失明,後進入盲人學校學習,1994年於中國長春大學中文專業畢業,1995年於北京開始流浪賣唱的創作生涯,期間發行兩本刊物《命與門》和《低岸》。2003年發行唱片《沉默如謎的呼吸》,2005年初獲得了《南方都市報》第五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年度最佳民謠藝人獎提名。2007年自費錄製唱片《中國孩子》,拿下第八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民謠藝人和最佳作詞人兩項大獎。
 
--
 
◎小編柄富賞析
 
在有與沒有之間,詩人討論純粹。活著與擁有,是一點也不純粹的,因為活著的,沒有一個不在死亡的路上。萬有的終點是虛無,成長就是消亡本身。不必引用生命外在的阻礙,「有」的這個概念,因為不能純粹常住,本身就是苦難。那麼「沒有」呢?
 
作為一位盲人,周雲蓬對視覺以外的感官尤為敏銳,也體現在他的詩歌當中。他如何形容這個「像沒有一樣的姑娘」,他寫「她呼吸如夜晚的草木」、「她像沒有一樣靜靜地躺在我身旁」、「她像沒有一樣無聲地啜泣/彷彿用鑷子一根根拔我的汗毛」;於是這個「沒有一樣的姑娘」底想像,在詩人的觸覺和聽覺細膩的描摹裡被建立起來,而且因為細節的深入而接近超越現實的真實。
 
「她一生只說一句話:/我們結婚」,像是詩人自憐地說沒有姑娘與他結婚,但同時圍繞著「有」而生的苦難,也不會在這個「沒有一樣的姑娘」身上發生:「她而且/沒有一個怨毒的母親/不會因愛我而遭到詛咒」。這個沒有的姑娘擁抱著詩人、給他唱歌,可她是「沒有一樣的姑娘」,或許詩人也正是想這麼說:在詩人的生命裡,沒有這樣的人能給得了他這般的安慰。
 
最後一節也是本詩的轉捩點,當「沒有」成為被建立的一個形象以後,這個「沒有」也會死。當失去了一個本來就沒有的事物,連期待落空的情緒都是多餘的。所以詩人「像沒有一樣的絕望 多餘 頹喪 虛無/失去了高度和長度」感覺自己的形象也隨之消失、「沒有」了。但現實卻並非如此,「周圍/密密麻麻的數字大聲數數/剩下我一個/零/比沒有還少」他依然在這個數字(現實的)概念裡以一個「零」的「有」而存在著,卻因為確認了那些「沒有的失去」,而感覺自己「比沒有還少」。
 
這是一首立意深刻值得再三咀嚼的作品,周雲蓬的詩歌往往如此,直觀、不事形式雕琢,卻能亮照事物的核心。興許是他的世界一片黑暗,他才把這些隱晦之物看得如此清明。除了本詩,也想推薦他的更多首詩歌給大家,〈不會說話的愛情〉是我一個也寫詩的學長推薦給我的,我聽過的第一首周雲蓬。大家可以一起看看聽聽,一個盲人詩歌創作者,他也能寫視覺的意象,甚至比能見者寫得更深刻入微。
 
〈不會說話的愛情〉:https://youtu.be/PGShTTfrD9E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 #周雲蓬 #沉默如謎的呼吸 #王柄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