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在那若有似無的邊界上――詩與音樂的跨界/責編一尾


在那若有似無的邊界上――詩與音樂的跨界/責編一尾
 
2016年Bob Dylan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時,瑞典學院表彰其「在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歌表達」,這一席話挑戰了許多詩歌的讀者,到底歌詞可不可以是詩?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香港作詞人周耀輝在訪談中提供了一種看法:「我覺得詩詞沒有基本的分別,重要的都是真誠,從心出發。但具體來說,詩,一般而言,是很「個人」的聲音;而詞,一開始已經知道有人唱,也可能已經有曲,是一種「共建」也是「溝通」的過程。」,主編哲佑在〈五線譜有詩人出沒─華語歌詞與現代詩的越界書寫〉亦提及要辨別這個作品是不是詩和區別這是好詩壞詩其實沒有任何區別,當然我們可以透過意象、譬喻與寫作技巧等去評價一首詩,但這樣的辨別也難以有絕對客觀的標準去評斷一個作品是不是詩,而這週的主題為詩與音樂的跨界,所以我認為保持彈性的空間留予讀者討論是必要的。
 
音樂與詩歌的跨界,不僅僅涵蓋於文本創作,若是參與音樂產業的詩人亦是這週所包含的範圍,因而本週有身兼樂團吉他手與經理的蕭詒徽、中國民謠歌手周雲蓬、作詞人路寒袖、寫詩、小說與劇本的英國饒舌說唱歌手Kate Tempest、歌手張懸/安溥,與那同時寫新詩與歌詞的夏宇/李格弟。
 
本週所選的作品,有的可以單獨成立,有的可以搭配音樂一起閱讀、聆聽,至於這幾首作品中,哪些是詩?哪些是歌詞外還可以是詩?除了各篇賞析提供的解讀方式外.或許更重要的是你認不認為這個作品是一首詩?歡迎讀者們在本週的賞析貼文下留言和我們一起討論。
 
參考資料: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622?fbclid=IwAR0U4FulLd_jp16tlK7E3B8HtBXfrxhrtICWlUgnYRdaTCh8Swamh5Kc-EQ (騷夏:歌詞的詩,詩的歌詞──讀莫文蔚的〈忽然之間〉)
http://www.dgnet.com.tw/articleview.php?article_id=17875&issue_id=3503&fbclid=IwAR3q2mUtKc63ZrHrPjNoRu_lu2ZnX5db0um6HK_If7IrUrZrcaYSkF2MxdU (五線譜有詩人出沒 ─華語歌詞與現代詩的越界書寫/郭哲佑)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音樂 #詩歌 #蕭詒徽 #夏宇 #李格弟 #周雲蓬 #路寒袖 #KateTempest #張懸 #安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