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乘客 ◎蕭詒徽


乘客 ◎蕭詒徽
 
又一個早上那人沒有原諒昨天
在月台上,他和他的身體站得很遠
眼前的車門睜開或閉上,看見他,看見卻沒有帶走他
一切都好只是每天都走的那條路
竟又忘記他了。迎面空氣輕輕醒來
參加他的早餐,又一遍
把今天塞進他的身體
很久沒說上什麼話了日子與他
 
那人好像是我。又一個我
在月台上陪自己等一班車。又一個早上淪為過程
我背著昨天的遺物
找到稍早自行出門的身體,遲遲不敢相認
我的臉在他臉上好新,還沒被別人的注視
所使用,如一面車窗因路途而衰老
曾經我們一起視連續為安逸,視安逸
為一種抄襲。如今他蹲了下來
為了綁好一隻不斷鬆掉的鞋,甚至可以忘記
當初打結的原因
 
誰都被明天抵達過。又一段過程
淪為結論。又一個人淪為鏡中的自己:
一面慢慢變難的牆,一個愈走愈小的房間
每一天在月台上趕著搭乘自己,我害怕我的身體
害怕今天
已經錯過我的身體
 
又一個早上我沒有問自己想去哪裡
那人戴著耳機,看見但聽不見我
沒有移動,但離我愈來愈遠
鬧鐘叫醒了他而他決定先走
沿那些不認得他的路前往他還認得的地方
想再快一點,再快一點跟上他
跟上他但不跟隨他
擁抱他,但不成為他
告訴他黃昏不是最危險的
告訴他最好的
最好的事情還沒有發生
 
但就要來了下一班車
警笛響起,提醒我快來不及了
必須拍拍他的肩膀,說
我回來了。我回來了。不告訴他
又一個早上我們依然是別人
 
--
  
◎作者簡介
  
蕭詒徽,按樂團鍵盤手兼經理,餵羚羊工作室企畫文案,繪本創作團體醜天鵝文字作者,經營網站輕易的蝴蝶。以私人工作室形式承接平面設計、文案、裝禎工作。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如同蕭詒徽去年的得獎作品〈並不〉,今年他的得獎作品〈乘客〉談了類似的想法,即困在某一種情境而無法離去。不同的是,〈乘客〉 更直接的點名是困在日復一日的重複、枯燥的生活。
 
在第一節,敘述者脫離自我,以旁觀者的手法看到自己正準備搭車,又是同樣的一天,同樣的等待,同樣的一班車。他似乎對昨日仍有芥蒂,因而「沒有原諒昨天」,也因此繼續困在「昨天」,如敘述者所言,「我害怕我的身體/害怕今天/已經錯過我的身體」,因為錯過了「今天」,「今天」則會變成「昨天」,而不會變成「明天」,而敘述者又會被迫重新過一次「今天」,並懷著無法原諒的「昨天」。
 
在第四節,某一天早晨,他似乎想要打破這日復一日的循環,「鬧鐘叫醒了他而他決定先走/沿那些不認得他的路前往他還認得的地方/想再快一點,再快一點跟上他」,敘述者想要追上他,但並「告訴他最好的/最好的事情還沒有發生」,顯然真的有一個可以逃脫循環的方法,有一個直得盼望、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
 
然而最後一節,我們發現並非如此,又來了一班車,又是警笛,敘述者又回來了,且又見到了他,而在一次他們又是在月台上,準備要離開的別人,因此又回到了第一節。
 
〈乘客〉塑造了逃不出的生活困境。而這首詩讓人想到電影《恐怖郵輪》(或譯汪洋血迷宫),女主教被困在郵輪上,且看到之前不斷輪迴的無數個自己,她想要透過殺了所有人,以此打斷並離開這個輪迴,然而看似離開了,到最後又回到新一回的輪迴。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蕭詒徽 #乘客 #一千七百種靠近 #鼻音少女賈桂琳 #利文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