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春雨 ◎路寒袖


春雨 ◎路寒袖
  
東風起,春雨滴 
阮的心情像花蕊
一蕊一蕊開佇咧深夜个窗墘
陣陣清香為何無儂來追隨
是按怎春花著要望露水
  
東風起,春雨滴 
阮來伸手承雨水
一滴一滴阮个夢澹去歸半邊
冷冷淡淡就像生活个滋味
心門啊卜關卜開據在伊
  
   
歌詞版:
  
東風起,春雨滴 
阮个心情像花蕊
一蕊一蕊開佇深夜个窗墘
東風起,春花開 
阮个心情像露水
一滴一滴滴佇深夜个窗墘
陣陣清香為何無儂來追隨
是按怎春花著要望露水
愛人無來,失望路燈
心門啊,若是卜關卜開據在伊
 
--
 
◎作者簡介:
 
本名王志誠,生於苗栗苑裡鎮,後遷居台中大甲鎮。就讀台中一中時,接觸王尚義的作品,因而進入寫作殿堂。高三下,開始新詩創作,並在臺中《民聲日報》發表作品。高中畢業,與楊逵同在東海花園生活四個月,該經驗對其創作與生活觀有深遠影響。後入東吳大學中文系就讀。於1991年發表第一首台語詩作〈春雨〉,同年出版第一本詩集《早,寒》;隔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憂鬱三千公尺》;1995年出版第一本台語詩集《春天的花蕊》;2003年出版第一本繪本書《像母親一樣的河》;曾以〈畫眉〉、〈思念的歌〉分別拿下第六屆與第七屆金曲獎。於2005年至2008年期間,擔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並於2014年至2018年擔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以上來自維基百科)
 
--
 
◎小編哲佑賞析:
 
如果要找一位詩人作為詩與歌的跨界代表,路寒袖絕對是極佳人選。作為跨界作詞人,路寒袖曾為侯孝賢電影《戲夢人生》創作歌詞,為陳水扁寫競選歌曲,更曾奪下金鼎獎、金曲獎的作詞人獎,所得的成就獎項可能是詩歌兩棲之人中最高的。詩人自言,由於長期受到政治的壓抑,台語幾乎只剩下生活性的口語,因此如何重新找回台語的優雅傳統,便是他創作台語歌詩的首要目標。
 
這首〈春雨〉,是路寒袖第一首發表的台語詩,後來被譜曲成歌,也成為路寒袖的第一首歌詞。讀這首詩,當然不能忽略「春花望露」的典故──雖然此語通行普遍,但卻是一個近代語詞,源於一首1939年江中明創作、1952年葉白蘭演唱出版的臺語歌謠〈春花望露〉,歌中敘寫著盼望情人前來卻未果的女子心情。由於歌曲大紅,「春花望露」就此成為女子等待愛情的象徵,不斷在台語文化中出現。只是若細觀整首歌詞,其實當中並未出現「花」與「露」,內容亦屬通俗的市井語言,甚至明白寫出了「思君在床邊」,所謂的「望露」,除了愛情的憧憬之外,似乎也能看出其中的性暗示涵義。
 
路寒袖選擇這樣的題材來寫,自然有向過往致敬的意味。而其中饒富興味之處,或可以從兩個地方來看。首先,〈春雨〉這首詩雖然後來被譜曲、由潘麗麗演唱,但原先是以路寒袖之名在副刊上發表的詩作,並非是以歌詞為前提創作;在沒有預設戲劇或代言的體裁下,使得典故中原本歸於女性的形象,在此彷彿被轉換了。其次,譜曲為歌詞的版本,刪掉了「一滴一滴阮个夢澹去歸半邊」一句,而路寒袖卻在詩集裡認為這句是整首詩的「詩眼」──春花主動承接雨水,換來一場潮濕的夢境,醒來只是繼續冷淡的生活;這樣的「春夢」自述,由男性的角度出發,也改變了「望露」的含義與刻板印象。而無論如何,也無論是什麼身份,開關的心門可能都不是自己決定的;是一時的懷春傷春,也是一生的花開花落,總是在等一個願意停下的人。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春雨 #路寒袖 #春天的花蕊 #憂鬱三千公尺 #早,寒 #郭哲佑 #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