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城市 ◎焦安溥


城市 ◎焦安溥
 
夜裡回憶是白天川流來往,
此刻偶經的車
活著 時光如水經過
你捧,常想起渴有多渴
 
喜悅與傷痛是命運於社交中
當時多嘴的舌
聊遍了所有萬千的臉色
還是在等一瞬間的心動
 
人們火熱
宗教理想娛樂
而我愛你,你可能記得?
我們相濡以沫,
長大後看晚餐時的TV show
 
夜裡回憶是白天川流來往,
此刻廣播裡的歌
活著 時光如水冷熱
你喝,仍常想渴能有多渴
 
人與蟬 蟬與狗
狗與深夜衝撞高處街燈的蛾
所有浮生裡萬千的臉孔
讓我因為你們隆重
 
你多難得
城市,繼續轉動
而我愛你
你可要記得
容納我們共同的飢餓,
握手後再奔波
 
人們懂的
激情後各自沈默
而我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我們今曾與共,
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在土地上的
歸神所有
在土地上的
花開有爾
落在土地上的
腐敗後成為肥沃)
 
人們火熱
城市,何必寂寞
我多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時光穿梭
我們不在左右只在彼此其中
 
讓我承諾
我盡情不求自由
我多愛你
我不隨你而怎麼
從此今曾與共,
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城市〉MV: http://bit.ly/35k8h8y
 
--
 
◎作者介紹
 
張懸,本名焦安溥,台灣創作歌手與社會運動者。
 
1981年生,2001後在各大live house演唱,漸漸打開知名度。2009年,發行第三張專輯《城市》,2012年,發行第四張專輯《神的遊戲》,代表作品包括〈寶貝〉、〈艷火〉、〈玫瑰色的你〉等。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最佳作詞人、最佳作曲人等。
 
此外,張懸也時常聲援許多社會運動議題,包括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搶農民用水、反核四運動、同志遊行等。
 
--
 
◎小編R Shu/poem4life賞析
 
這篇作品無疑是首流行歌,但一段歌詞,有沒有可能同時也是詩?
 
要討論它是不是詩,或許我們能從現代詩常見的3個重要的特質著手,那就是:結構、節奏、意象。
 
歌詞的「結構」受限於流行歌的主歌(Verse)、副歌(Chorus)、橋段(Bridge)等限制,變化比較少。而一首歌,創作者也同常會透過旋律,來營造節奏感,因此要討論「文字」營造出的節奏感,也比較困難。
 
但這首歌的「意象」所營造出的內涵來看,它無疑是首出色的詩。
 
意象,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外在具體的人物景色,來描寫內心抽象的情感、思維或意境。而〈城市〉,正透過種種外在的意象,傳達歌詞兩個的重要內涵:
 
1. 曾經的親密vs現在的疏離
2. 所謂親密,是指彼此相識,但仍保有自我
 
▌曾經的親密vs現在的疏離
 
敘述者因為廣播中的歌、夜裡經過的車,回憶起過去。那時,敘述者與對方(詩中的「你」),曾經共同飢餓、相濡以沫,如今卻變得疏離,各自奔波,專注的對象不再是彼此,而是電視。
 
這樣令人悵然的局面,本該哀戚。但敘述者在這時,卻因為城市的多元,而對於「疏離」與「親密」有了新的看法。

▌所謂親密,是指彼此相識,但仍保有自我
 
歌詞描述,這個城市融合了形形色色不同的生命,敘述者也從這個城市的多元,理解到:真正的融合與多元,應該是像這個城市一樣,每個生命各有其樣貌,可能受彼此吸引,但不被彼此牽引。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一段多元成熟的關係,應該是你與對方相遇、相知,但仍保有自我,一如歌詞所說的「我多愛你 但不因你而怎麼」。
 
▌所以,意象在哪裡?
 
這裡透過「飢餓」、「一瞬間的心動」等意象,說明對方像是生命中最基本的需求那麼重要,又以「晚餐時的TV show」這個意象,說明如今對彼此不再互相吸引。也以掉落的花葉「腐敗後成為肥沃」,比喻敘述者得到新的了悟。
 
雖然這首歌用了許多白話、缺乏意象的語句,說明核心內涵,比如「我多愛你 我不隨你而怎麼」,削減了這篇歌詞的「詩意」。
 
但還是有很多意象,使用得非常傑出。比如「人與蟬 蟬與狗 狗與深夜衝撞高處街燈的蛾」,這句話只是羅列出人、蟬、狗、蛾,甚至沒有太多的形容,就構築出一幅城市的眾生相。
 
或是「夜裡回憶是白天川流來往 此刻偶經的車」,敘述者從深夜少數車輛偶爾行經,聯想到白天這條馬路卻有川留流來往的車,在聯想到川流不息的回憶。這句話用今昔交錯的詞彙,來形容眼前的車,再以此形容回憶,有種魔幻的美感,也是動人的意象。
 
有沒有哪首歌的歌詞,也讓你覺得很像詩?不管你懂不懂意象,都歡迎與我們分享。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張懸 #焦安溥 #城市 #張懸我女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