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無預警黑夜 ◎孫梓評


無預警黑夜 ◎孫梓評
 
你們以攻擊彼此作為愛
在語言的輕快穿越裡
武器柔軟如同聲帶
這城市無妄敗壞
已經無法再搭建與修改
 
隨即是感恩的慶典
卸下漸漸長成的刺與刀刃
卑微害羞地鞠躬
有一人曾清楚看出對方脆弱
並手下留情
 
無預警黑夜裡
你們交出手上最後一張履歷
脫去衣物
在闃暗的街道親密合照
 
--
 
◎作者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東吳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自由時報》副刊。著有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知影》。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等書
 
--
 
◎小編 Y 賞析
 
作為多產的跨文類創作者,除了現代詩、散文、小說,孫梓評也曾經出版過童書、青少年文學與傳記等書。他的文字風格多半有內斂乾淨的剪裁,如第一本長篇小說《男身》中,即捨棄張揚的張力與熱烈,而以一種內斂自持的方式揉合了日本旅記與情感敘事的男同志故事。紀大偉曾以一個有趣的說法形容孫梓評:「小說中的一切人事物彷彿在『無印良品』的店面中發生。」寫作者不帶過多厚重的情緒鋪張塗抹,而是將自身的情感薄薄地埋入故事深處。
 
〈無預警黑夜〉一詩收錄於詩集《善遞饅頭》,也是孫梓評2003年至2012年的作品集結。詩集的取名由來是英文諧音的傷感「sentimental」,傷感是這本書的基調,詩人以毫不浮誇而平實的文字刺開傷感背後所隱含的惆悵與倦怠。首段「你們以攻擊彼此作為愛/在語言的輕快穿越裡/武器柔軟如同聲帶/這城市無妄敗壞已經無法再搭建與修改」孫梓評用押韻營造了相當明快的節奏,以「攻擊」、「武器」的意象寫一座無妄敗壞的城,也寫愛的不確定性與傷害。
 
傷感多數時候意味著反覆地迴圈,亦是情緒的角力(甚至勒索),「有一人曾清楚看出對方脆弱/並手下留情」於此開始出現了人物的登場,但很快地這個段落又停止在這裡,並沒有繼續出現其他意象延伸更多細節,但已經足以精準揭示這段關係的緊繃張力。末段「無預警黑夜裡/你們交出手上最後一張履歷」像是弦忽然繃斷般突兀,卻也迎來故事的終結。有愛無愛或許已不再重要,闃暗的街道直直走到盡頭,只留下滿地傷感。
 
--
 
美術設計:泓名自己畫
圖片來源:泓名自己畫
 
#跨界 #斜槓 #孫梓評 #無預警黑夜 #善遞饅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