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阿屌 ◎謝予騰


阿屌 ◎謝予騰
 
阿屌,我想我們
都已經衰老
當我們喝不完整箱啤酒,殘局
最後無人收拾
徹夜之後也註定頭痛,才認清終究
必須剪下皮膚
黏貼那些他人燒燬的傷口。
 
我說過,彼此
是中箭的麒麟
雨勢在惡龍盤據的烏雲下
未曾停歇──我們擊倒眼前
最龐大的獸,才發現背後
仍有月圓夜裡變成星星的孫悟空。
 
阿屌,你的世界已遠離了三分線
而我斷裂的韌帶也退出中外野
回憶我們是否曾經為誰全力奔跑
卻只想起日劇裡
不斷求婚的山下智久。
 
阿屌
我們都已衰老。阿屌
世界開始每年健檢你的鈴木和我的紳寶
以為我們忘記自己
曾經為了一首詩而淚如怒濤
忘記你曾奮力清理拉法葉的鐵鏽,忘記我
曾困守一座霧島。
 
記得吧,阿屌?他們真心真意地以為我們
已在他們的眼底衰老。
  
--
 
◎作者簡介
 
謝予騰,1988年生,臺南新營人,嘉大中文系、中正台文所畢業,現任專科講師,於成大中文博班就讀。
 
原來想離開島嶼南端到東邊去,但兜了一圈仍是留了下來;企圖去完所有離島,明明並非難事,不知為何也已拖上好幾年。
 
念了博班,因為運動量減少與身體衰弱的緣故,放棄了一些嗜好,除了詩、酒和棒壘球,也偶爾寫點散文、科幻小說與學術論文。
 
寫作的意義開始有了如稀微晨光之感,沒有載欣載奔的孩子和與子成說之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走上歸途或靠岸;當人開始無可挽回地往中年靠近,夜裡便不再有新鮮的夢,年少的往事總將自己驚醒,接著襲來的便是深不見底卻又步步逼進的惆悵。
 
以臉書為寫作基地,出版詩集《請為我讀詩》、《親愛的鹿》,小說集《最後一節車廂》,作品散見詩刊、雜誌。
 
--
 
◎小編林宇軒賞析
  
謝予騰的《最後一節車廂》是一本很「緩慢」的短篇小說集,雖然每篇故事的情節各有不同,但進行到最後往往都會朝著「不那麼幸福快樂」的走向作結,呈現出滿滿的「鬱卒」之感。書中每篇小說都和現實生活有緊密的連結,雖然每篇的故事都不相同,但在相似的地理背景與角色個性下,使得故事與故事之間有著微妙的關聯、整本書有著一種「完整性」。
 
謝予騰的詩也是如此。當代現代詩的創作者中,很少有人會在詩作中以「句號」為每一節作結。不只這首詩,在其他詩作中謝予騰也大多使用這種特殊的形式。這鍾形式有什麼特別的呢?節末的「句號」將會「節」與「節」斷開,因此每一節必須要有一定的「完整性」。這或許是謝予騰自己的書寫習慣,但同時也形塑出他獨特的風格。
 
這首詩的內容不會太難理解,所以這裡主要針對形式上做討論。除了以上提及的句點之外,相信各位在閱讀時也已經發現了:這首詩在「音樂性」的安排,除了讓換行的「節奏」沒有做作之感,在「音韻」上也有特別的設計。整首詩從一開始的「ㄡ」韻在最後兩節自「阿屌」轉為押「ㄠ」韻,下降複元音的改變幅度增加,前後相比多了更多的變化,營造出「感嘆」與「逝去」之感。
 
詩中出現「啤酒」、「山下智久」、「鈴木」、「坤寶」等多種代表「青春」的符號,謝予騰以詼諧的口吻排列成結構完整的情境,這些物件象徵該世代的「集體記憶」,讓曾經歷過這些事物的人得以產生共鳴:時間的逝去並不會使我們衰老。
 
全詩以第一人稱視角,對「阿屌」訴說「我們」所經歷的一切。詩中所有詩句對話的對象都是「阿屌」,但其實同時也是「說給自己聽」。又或許,如果我們若將「阿屌」視為內心的自我,謝予騰的這首「獨白」則呈現出心中的種種感慨與個性,值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細細體會。
 
--
 
美術設計:泓名自己畫
圖片來源:泓名自己畫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跨界 #斜槓 #阿屌 #謝予騰 #最後一節車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