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緩緩 ◎鹿苹


緩緩 ◎鹿苹
 
一向是這樣
錯把狗尾草當成麥子
該觀星卻遇上了無色黑夜
該攀向天空卻潛入了深海
當低低南風掠過穀倉時
一向是這樣
這不具名的地裡
我正收割著狗尾草
 
--
 
◎作者介紹
 
鹿苹
出生於台北。
 
成年後,總在不同語言的城市中生活,在無法悖逆的境遇下搬遷。
常感覺自己生命的過程錯置而又遲緩,往往在後一段人生中經歷了前一段;因寫日記而出版了詩集《流浪築牆》,為探訪詩人 Nizar Qabbani 的故鄉而去了遙遠的敘利亞。離開一年後,敘國的內戰爆發,恐怖分子飆起,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小說《左手之地》由此而起。
 
--
 
◎小編泓名賞析
 
鹿苹交出的作品很多都是關於流浪的。
 
而流浪的本質,再於探索邊界,但去了那邊,一切會好起來嗎?
據青鳥 BLEU & BOOK於讀墨的書評:
 
「有次鹿苹和朋友進行一趟不消費的旅行,十二月聖誕假期,加拿大的魁北克寒冷無比,沒有人會在路上行走,沿途盡是白雪。她們一行人在民宿裡用勞力換取幾天的住宿,恰巧正逢跨年夜,她們負責清洗廚房成堆的餐具和杯盤,直到半夜兩點才得以休息。但大通鋪房只要有人進出,燈便會開開關關。於是鹿苹用手遮住眼睛,瞬間滿手油膩的氣味,讓她不禁懷疑,到底她為何在這裡?思考上的反抗使她明白,即使流浪也離不開所謂的社會系統。」
 
為了擺脫社會磨損而追求自由,
自由卻要妳充滿油膩。
 
自由真的在那邊嗎?
 
▍  
以「一向」開頭,揭示了徒勞無功的本質。
而「一向是這樣」,轉變了語言的用法:
 
通常是這樣 轉化成
一向是這樣
 
將這個詩的不可親近度拉高,因為轉換成不熟悉的用詞的背後意義,來自於暗示讀者,接下來我將會提及比較深刻、重要的概念,請好好看著。
 
錯把狗尾草當成麥子
該觀星卻遇上了無色黑夜
該攀向天空卻潛入了深海
 
三句就是這首詩想談的。
一種目的地錯誤的旅程(目標、生存)。首先把狗尾草不能吃的物品,當成麥子,暗示著生存之錯誤。想要觀星,卻沒有星星,昭示運氣的失效。最後,想要向上,卻直直落下,旅程上,根本錯誤。
 
詩語言掌握上,也很單純,力求讀者馬上進去,因此用「三的結構」:
錯+該+該
後兩句字數的長度一樣,對齊。
 
交代完核心的部分,藝術的部份便來到了。
 
當低低南風掠過穀倉時
一向是這樣
這不具名的地裡
我正收割著狗尾草
 
穀倉代表著旅行的某地,不具名代表作非常忙碌,忙碌到無法辨認自己的位置。正在收割狗尾草,是一個明知如此,卻仍要執意進行的信念(亦或命運)。短短的這一首詩,可以做為閱讀鹿苹這位「詩人與小說家」雙重身分的一種辨認、總結。
 
自由真的在這邊嗎?
交出《左手之地》的她,心中也許有個答案,就讓我們更拭目以待之後能不能用更多的作品告訴讀者吧。
 
--
 
美術設計:泓名自己畫
圖片來源:泓名自己畫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跨界 #斜槓 #狗尾草 #敘利亞內戰 #旅行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