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頭痛時我寫下的事 ◎林于玄


頭痛時我寫下的事 ◎林于玄
  
十二月在安穩停滯的赤道無風帶
我疲憊的農奴再也墾不了一分地
 
春天的第一週是冬的隱喻  
誰也沒辦法回答
是冬日落得除了消退別無他法
或是春日來得強勢
  
最好的麥種長成最深的禍心
買一瓶道德敗壞的啤酒
不用來消愁
這裡沒有比醉更合適的處境
沒有比醉更廣的領地
  
此刻我絕無僅有的清醒
才得以明白了
所有停頓都是
朝著另一個方向前進
意外和意外兜在一起就是預謀
 
--
 
◎作者簡介
 
林于玄,2000年出生於宜蘭,2018年初出版詩集《換貓上場了》。篤信「真實比正直可信」。
 
--
 
◎小編林宇軒賞析
 
這樣是好的嗎?你感知著一切並枯坐於此,等待有人給予解答。最近的日子安穩停滯,沒有任何波瀾,而你就這樣平庸地活著,結束了有生命以來的第幾個十一月,沒有人在乎。時序進入到一年之中最後的月份,自此之後一切又將重頭。
 
有時感覺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是分離的,神智控制著肉體去做生活的工事,彷彿道德敗壞的主人使役一個過勞的農奴,讓他在生活的田地裡拖行分秒。舊事物像冬日一樣潛伏四周,時間停留在此而沒有前進的意思,多麼無所適從啊明明一切已經過去了,你卻仍然隱隱感知到「它在那裡」。
 
它就在那裡,無視春天的來臨。對此你感到手足無措,只能好好端詳眼前的春天:「另一段愛情」、「頭痛的臨幸」、「全新的開始」。你所面臨的究竟是哪個?改變的跡象在眼前列陣,沒有一點要走的意思,而你卻無法清楚分辨。是的是的,這些機緣驅使你把不願面對的所有,通通兌換成一瓶別有意圖的啤酒。
 
酒之所以讓人著迷,並非是能使人「醉倒」,而是那種將醉未醉、微醺的狀態。認為喝酒是為了失去對心神控制的人也太笨了,畢竟如果「酒」存在的意義只是使人醉倒,那不如去睡大頭覺。喝著酒的你看著敗壞的一切,身體的感知愈發遲鈍,但神智卻「絕無僅有的清醒」,好像這些都在你精準的掌握之中:再也不要去管所謂道德,所謂矯作的標準。
 
就承認吧,你就是一切預謀的主使者,所有意外從來就是你這個不合乎常軌的人一手造成的。所謂「停滯」不過是為了更直接的前進,所謂「最深的禍心」不過是逃避的藉口,多麼迂迴的行跡,致使你自我催眠:怎麼會這樣子啊我無法回答。
 
其實不用回答也沒關係的,自始至終把這些痛苦變成必然的都是你自己。每當又開始思慮起這一切,你就把意識放在一個不同於自我的位置,彷彿這樣痛苦就會有所減低。這是好的嗎?沒有人在乎,時序就這樣進入一年的最後一個月,過去的種種還在那裡,前進之後又將重頭。親愛的人生啊一切不過如此,只是重複一日一日的刑期,只是看著生活不斷驅策,然後假裝那不是自己。
 
美術設計:Angle Lee
圖片來源:Angle Lee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頭痛時我寫下的事 #林于玄 #同仁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