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毫無上進的心 ◎連俞涵


毫無上進的心 ◎連俞涵
 
我只有一個世界
裝不進太多人
我只有一種表情
任何喜怒哀樂都與我無關
我只會一種語言
不需要你來翻譯
我只有一顆心
可以交給你
 
--
 
◎作者簡介
 
連俞涵,女演員,新北市三芝人,曾就讀新北市私立聖心女子高級中學,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2016年以《一把青》入圍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獲得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著有詩集《女演員》、散文集《山羌圖書館》。
 
--
 
◎小編泥盆賞析
  
身為一位從電視劇《一把青》開始受到眾人矚目的「女演員」,連俞涵在自己的詩集《女演員》裡頭,透過文字呈現出一種獨有的腔調。從別的領域成名後「跨界」進入文學圈的案例不勝枚舉,但要能擁有自己的風格且文字仍有一定質量,這並非容易的事情——讀連俞涵的詩,就像看著劇中一個小小的人試圖定義世界,這麼的微弱,這麼的直接勇敢。
 
在這首詩中,連俞涵採用了第一人稱獨白體,以自我涉足情節的手法書寫「我」與「你」之間的種種,在不斷重複的「我只有」、「我只會」之中,間接將詩裡頭的「我」型塑出一個「一無所有」但卻「付出一切」的決絕之感。
 
「我只有一顆心/可以交給你」除了結合了抽象方面「唯一的心」,同時結合了具象上的「一顆心臟」,精神與肉體上雙重的給予使得這份「愛」顯得珍貴而沉重;從語法上來分析,連俞涵這種寫法藏有兩種解釋:「我只有一顆心『卻選擇』交給你」和「我『只有一顆心』可以給你」,呈現出「你」的重要性以及「我」的貧瘠。
 
內容與詩題的連結和設計上,因為詩中「我」的執著,只選擇你而放棄了所有其他,詩題的「毫無上進的心」則更加點明且強調了對象的「獨一無二」。在戲劇中,當我們將自己放入到一個角色的情緒之中時,往往可以帶著他的感受去發覺世界一切的不一樣,連俞涵在這首詩中著重「當下感覺」的寫法,捕捉了愛情裡最動人、不顧一切的付出。
 
 
--
美術設計:number053
圖片來源:numbe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連俞涵 #毫無上進的心
#我只有一個世界 #我只有一顆心 #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