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阿茲海默(海的沉默) ◎黎煥雄

阿茲海默(海的沉默) ◎黎煥雄
   
阿茲海默,海也沉默
記憶艦隊溫柔迷航
我的行李一件一件
甚至沒有告別
就安靜地離去
  
但到時我也不會知道
阿茲海默港
港口的海
好安靜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哪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通往黎明的漫長守夜中
記得的只有一個陌生溫柔的笑
  
不要當我的女兒
不要當我的愛人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鏡子裡的頭髮灰了
眼睛暗了
鏡子裡的人是誰
 
我問你我問你是誰
  
阿茲海默
海已沉默
 
--
 
◎作者簡介:
  
黎煥雄
河左岸劇團、創作社劇團、銀翼文化、人力飛行劇團創始成員,到二○一三年,總共二十八年。
曾任EMI唱片國外部資深經理(古典/爵士),十年。
苗栗大湖客家子弟,一輩子。
新竹中學四年+重考一年、淡江大學六年=西語系兩年、中文系三年。
出版:詩集《寂寞之城》,劇本《地下鐵/一個重新想像的旅程》。
〈阿茲海默〉(萬芳《我們都是愛著的》專輯)入圍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以上簡介來自《遺憾先生遺憾的包裹掉進了遺憾的海:黎煥雄劇場文集》)
  
--
  
◎小編哲佑賞析:
  
黎煥雄跨界跨得徹底,他是劇場導演、編劇,出過一本詩集,也曾經在唱片公司服務十年。這首〈阿茲海默(海也沉默)〉原本是首詩,後來被譜曲為歌,入圍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可見他多方面的才華。
  
由於自身的劇場背景,黎煥雄的詩作時而帶有戲劇色彩,這首詩也不例外,作者與詩中敘述者帶著距離;詩人創造了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的角色,透過他的自白來營造詩作的張力。「阿茲海默」這個病症的譯名,本身就饒富興味。如果拆字解讀,「阿」是語助詞,「茲」可作代名詞用,「海默」用以形容停滯死寂的狀態。如果時間是海,紛落各人在腦中而成洋,那麼記憶彷彿就是護守的艦隊,提醒著世界與我們的關連。但對阿茲海默的病人來說,迷航的一切再也回不來了,這等於是被世界切斷。如同詩裡所述:「阿茲海默港/港口的海/好安靜」,一座無船的港,能否還是港?能否還有遠洋或歸返的盼望?
  
失去了記憶,彷彿也就失去了存在的證明。但我們都是不甘於消失的。詩裡主角力圖振作,翻攪這些船身離去後的陰影,試圖打撈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無論是知識(朱槿、扶桑),或是人際間的進退(微笑、友善)。但阿茲海默無法治癒,一切都是徒勞;更有甚者,關於眼前之人,只能留下一個「陌生溫柔的笑」。
   
那該如何?原來「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因為先有記憶,才能遺忘;因為擁有一個不斷被遺忘的愛人,是讓自己的幸福留下殘忍。所以不要再當我的女兒愛人,不要再問我是誰了,一再問只是一再失去。阿茲海默,沉默的不只是自己記憶之海,更滲透擴散,蔓延到所有親密關係,沒有人能夠逃離。
  
--
  
美術設計:number053
圖片來源:numbe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黎煥雄 #阿茲海默 #遺憾先生遺憾的包裹掉進了遺憾的海 #寂寞之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