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米蒂亞 ◎夏夏

米蒂亞 ◎夏夏
 
期許能像聖潔的路得
終究未果
也希望人人能愛其所愛
不料現實中的愛卻有等級區別
而身上的錢恰好不夠
 
魔鬼說:
當妳為過去和未來贖罪時
失去的正是現在
 
我只好把現在狠狠奪來
串在脖子上慢慢的花
 
 
●- 米蒂亞,希臘悲劇中以性格剛烈、殘酷聞名。
●- 路得,聖經中所載之賢德的婦人。
 
--
 
◎作者簡介
 
夏夏,著有小說《末日前的啤酒》、《狗說》、《煮海》、《一千年動物園》。
詩集《小女兒》、《鬧彆扭》及編選《沉舟記—消逝的字典》、《一五一時》詩選集、《氣味詩》詩選集。
戲劇編導作品《小宇宙跳舞》、《大海呀大海》、《小森林馬戲團》、《煮海的人》以及戲劇聽覺作品《契訶夫聽覺計畫》。
(取自《德布希小姐》作者簡介)
 
--
 
◎小編林宇軒賞析
  
從詩集《小女兒》的互動與童趣、小說《狗說》清新柔軟的氛圍、編輯詩選《沉舟記》的形式創新到設計細膩的戲劇作品,夏夏不同文類的作品有著各自的特色,值得我們去細細探討。
 
在分為三節的這首詩中,夏夏首先隱去發聲的主體「米蒂亞」,以「期許」的事情都「無法達成」來鋪排,營造出「生命的無常」。在故事中,劇情可以配合角色而改變;但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所面對的一切都是無法預測的。
 
當一切都不如預期時,我們還能擁有什麼?這時魔鬼出現,「告誡」米蒂亞「當妳為過去和未來贖罪時/失去的正是現在」。這是怎麼回事呢?理當行惡的惡魔,竟「善意」地提醒了米蒂亞時間的奧秘,形成角色上個性的矛盾與張力。
 
米蒂亞在全詩的最後一節,展現出自己的「剛烈」,把現在「狠狠」奪來,讓時間的掌控權重新回歸到自己的身上。在故事中的角色,大多都是被控制著的;讀著這些故事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詩中的人物指涉的是現實中的人們,究竟我們是否能領悟「魔鬼的道理」,逃離這個看似荒謬的虛構劇情?
 
泰戈爾曾言:「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群星。」當我們因為過去的一切而後悔時,我們正花費著現在、失去著未來,夏夏的這首詩除了用神話中的角色體現戲劇中的性格,更帶給現實世界中的我們更多思考的空間。
 
 
--
美術設計:number053
圖片來源:numbe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夏夏 #米蒂亞 #路得
#魔鬼 #身上的錢恰好不夠 #希望人人能愛其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