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畫展 ◎席慕蓉

畫展 ◎席慕蓉
 
我知道
凡是美麗的
總不肯 也
不會
為誰停留
 
所以 我把
我的愛情和憂傷
掛在牆上
展覽 並且
出售
 
--
 
◎作者簡介
 
席慕蓉,祖籍蒙古,生於四川,童年在香港度過,成長於台灣。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歐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在國內外舉行個展多次,曾獲比利時皇家金牌獎、布魯塞爾市政府金牌獎、歐洲美協兩項銅牌獎、金鼎獎最佳作詞、中興文藝獎章新詩獎及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等。
 
曾任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及選本等五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近十餘年來,潛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鄉為創作主題。現為內蒙古大學、寧夏大學、南開大學、呼倫貝爾學院、呼和浩特民族學院等校的名譽(或客座)教授,內蒙古博物院榮譽館員,鄂溫克族及鄂倫春族的榮譽公民。詩作被譯為多國文字,在蒙古國、美國及日本均有單行本出版發行。
(引自博客來)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大家對席慕蓉的印象,可能只認為她是作家,其實她正確來說是畫家,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她的許多畫作。這首詩〈畫展〉,或許展現了她對詩以及畫(或者廣泛地說,對藝術)的看法。敘述者知道美麗的事物終究會消逝,於是決定將這些事物畫成一幅畫,最後掛在牆上,兜售。
 
這首詩有趣的地方,在於對於美麗的事物的態度。似乎敘述者認為這些「愛情」、「憂傷」等一切美麗的事,都可以因為無法在身邊久留,而退而求之,選擇脫手賣出,至少拿到一點報酬。然而我們要問,這些美好的事物真的值這些價格嗎?真的可以賤賣出去嗎?真的可以說:我得不到,所以現時點,纂點錢也好?甚至我們可以用哲學的方式問,抽象的美和愛情,可以進入物質性的經濟運作體系,透過給予愛情和美,來獲得報酬嗎?
 
當然我們是不信的。或許對於敘述者來說,這也是不得已,或者說,這是一種對於販售自己的畫時,一點嘲諷吧?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席慕蓉 #畫展 #利文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