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崔舜華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崔舜華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一起吃一碗清底湯麵加蛋包
湯是熱的,裡面有醃菜和雞蛋,
蛋黃游出來像春天的魚苗,
最後一次兩個人合照,你最後一次穿
那件黑白格子的短袖襯衫。
最後一次牽手逛街,
挑新衣服給我,說我穿藍色好看。
最後一次產生情緒而沒有
擁抱,沒有親吻
你撐著傘覺得累了,
最後一次分別洗澡,
最後一次一起洗澡,
一起讀書,躺在床上,
看電視裡面別人的失敗戀情。
最後一次掉眼淚,最後一次
邊爭吵邊掉眼淚,
最後一次你對我說:
  ──我那麼喜歡你。我那麼喜歡你。
但是我再也不能
摸摸你的頭髮,哄你上床睡覺,
一起下雨,一起放晴,
花整個晚上聽你說以前的事情。
再也不能一起養一隻貓,
真對不起──我真的,真的是這麼想的
真的想拆開一只信封,
重新寫一封信,在信紙的背面寫
一千次,你的名字。
然而你要走了,
然而我要走了,
我們要成為彼此的鄰居,園丁,郵差,表親,社群好友,
各自起床,吃飯,上班,回家,刷牙,走路……
再也不會在星期天的晚上
一起抽一根菸,
分享一杯開水,一部電影,一個笑話。
最後一次和你一起睡著,
做了夢而夢裡你對我說:
  ──還可以的。還可以的。
電視裡,陌生人大聲主張明天也會下雨,
那是我唯一能夠告訴你的。
 
--
 
◎作者介紹
 
崔舜華,1985年2月生。政大中文所畢業。曾獲太平洋詩歌獎首獎,詩作曾入選年度詩選,作品散見於詩刊及網路。著有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婀薄神》。
個人新聞台:《巨靈橫臥的夢境》mypaper.pchome.com.tw/cathymo
  
--
 
Q:你覺得這首詩哪個部分,最能凸顯「日常而平凡」的感情?

投票選項A:充滿日常感的意象
投票選項B:絮語般不分段的結構

--

◎小編R Shu/poem4life賞析
 
這首詩描寫一對原本共同生活戀人,未來不能繼續一起過日子,進而衍生感傷的情緒。詩作利用充滿日常感的意象、絮語般的結構,一點一滴建構出兩人共同的生活情景。

詩中充斥著許多「日常」的物件,比如蛋包、醃菜、短袖襯衫、藍色衣服,這些具體而細膩的意象,隱約告訴我們,兩人已經共同生活一段時間,習慣彼此,以至於連對方常點什麼菜、常穿什麼衣服都能信手拈來。
進入到作品的中段,詩人的目光,從物件轉向習慣,開始書寫兩人常常一起做的事,「一起讀書,躺在床上,/看電視裡面別人的失敗戀情。」「摸摸你的頭髮,哄你上床睡覺」「花整個晚上聽你說以前的事情。」這些動作的描述非常細緻,因此很具真實感。共躺一張團床、摸對方的頭髮、花整個晚上聊天,這樣的身體界線、互動模式,也呈現出兩人有多熟悉。
然而,所有令人心安的物件、習慣,都接在「再也不能」的後面,這些日常感所構築出的暖意,瞬間變得冷洌而殘酷。

除了具有「日常感」的意象,這首詩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全詩沒有分段,像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又像是一個人叨叨絮絮的對你講述他的生活細節。
在其他詩中,詩人會利用分段,來暗示心境改變、時空轉換,或是在不同的段落,安排不同的重點。但這首詩從頭到尾,沒有太大的情感轉折、沒有太詳盡的時間遞嬗、連主題也「從一而終」。
這樣不分段的描述生活細節,也許正好吻合了兩人逐漸構築生活的經驗。這些習慣,可能在不知不覺逐漸形成,而對彼此的愛意,也是這樣漸進的加深。最後,人、感情和生活,已經密不可分。

作品的中後段,提到「起床,吃飯,上班,回家,刷牙,走路」,或許對詩中敘事者來說,一起走過的日子,已經讓對方和這些生活中不能避免動作緊緊嵌合。想像一下,每天醒來,你轉頭就能看見對方的睡臉,但未來,轉頭所見將只剩一片空蕩。面對離別,敘事者也將承受沒有他的床、沒有他的晚餐、無法想念他的上班時間,但你不能不睡覺、不能不吃飯、不能不上班,因此這樣與生活緊密融合的感情,更容易令人感覺撕裂。

作者透過這些「具有日常感意象」,和「絮語般不分段的結構」,呈現出兩個人曾共同生活的親密程度,讀者很難不隨作者的文字,掉入這樣親切、細膩而具體地生活細節,進而與敘事者同哀同悽。

這首詩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複沓的句式(就是國中學過的「排比」啦),但崔舜華的過人之處就在於,她的複沓總帶有一點點變化,不令人感到無聊,2015年小編少年阿Ben曾對此做過精闢的賞析。此外,黑白與彩色衣服的對照,味道很重醃漬物和清湯,在少年阿Ben的眼中,也透露出某些情感的細節,歡迎點進去看看這首詩不同的解讀角度: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5/07/20150719.html。
 
--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3脈絡分野
#崔舜華 #情詩 #波麗露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