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爆料者:點燃自己 ◎鯨向海

爆料者:點燃自己 ◎鯨向海
  
 一個爆料的人
 今晚要用火星塞
 點燃自己
 儘管受困拳頭似的雨中
 無畏被雷打到之風格
 
 油門悲催到底
 每顆引擎都在暴衝
 笑著集氣,哭著放大絕
 總之底線很多
 彈藥忍住
 
 以為驅動整座銀河系的閃光
 就可以跟最羞憤的
 那個黑洞重逢
 以為把雲與霧攤開
 就可以從被硬凹的地獄裡
 重新彈出來
 
 縱然魂飛魄散
 心是一架最勇敢的
 不明飛行物體啊
 終究是愛的爆料,使外星人的手指
 成為可能
 
 今夜
 以後的每一夜
 無數火星
 紀念著:
 一個為了回答公理正義
 不惜徹底爆掉的人
 
--
 
●貫穿全詩的「爆料」,替我們指出了什麼樣的理解方向呢?
 
A.憤怒帶來自毀
B.愛的可能性誕生
 
--
 
 
●解說
這個月我們循序漸進的用不同的方式,希望給你幾種觀察詩歌的工具。但在學習工具之前,我想先介紹:究竟我們在閱讀詩歌時,我們在閱讀什麼?古老的詩歌遺產給了我們許多的線索,歸結到底,它總繞不開心靈情感的紀錄,以及心靈如何與世界互動的線索、軌道。因此,在使用不同的觀察工具之前,你應該把以上這個前提放在心上:詩歌是主觀心靈的紀錄。
 
那麼,我們又可以如何觀察這樣的主觀心靈呢?在此可以向你介紹兩種角度,一種是觀察「姿態」,也就是猜測詩歌的聲音站在「什麼樣的位置」來說話;另一種是觀察聲音「口吻」,我們可以觀察整首詩「慣用」什麼角度,來猜測他想要說的方向。
 
我們就用以上的說明,來試著重讀鯨向海的這首〈爆料者:點燃自己〉。
 
從姿態來看,敘述者位於「觀察者」的位置。整首詩描述他觀察到的「爆料」現象。這首詩至少整理了兩種「爆料」會發生的事,但花了大量的篇幅描述「敘述者主觀認為」負面的現象。還記得前面說的,詩歌是主觀心靈的紀錄嗎?整首詩五段裡頭,花了四段(一、二、三、五)在描述相對負面的現象,因此我們可以整理出:敘述者恐懼著這樣的力量,以反動憤怒的態度表現觀察的看法。
 
接著是從「口吻」來觀察。讓我們來整理一下這首詩描述爆料現象時,使用哪些慣用的角度。既然是一首觀察現象的詩,那麼我們可以從「判斷的方向」來把握敘述者的主要方向。第一段先描述現象,但以「儘管」收尾;第三段出現了兩次「以為」,第四段則出現跟「以為」類似意的「縱使」。這些詞都在在提示了我們,敘事者對現象描述的「質疑」方向。
 
在理解了以上可能的主觀心靈動向後,你可以重新想像一首詩歌就是詩人的心靈劇場,而意象就是詩歌的演員。而當你先把握了詩歌的心靈方向後,在重讀某些詞的時候,就會一併感受到它並非原本的意思。例如,詩人寫道,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每一夜,都有無數「爆料」的人要「紀念」。若要解讀這裏的「紀念」意涵,你必須回到整首詩看待整個現象的心情(不管你同意或不同意這個觀點)。
 
我希望將這樣的解讀權留給你:詩人寫下「紀念」時,懷著什麼樣心情呢?
 
如果你把這兩個方向相加一起看,你會發現,「爆料」本身並無純粹的愛惡可言。但兩種方向形成的力量,卻帶來了不同的景觀世界。把至少兩種方向的景觀抓出來,是觀察者重要的任務。
 
而詩歌,則是往「特定目光」看過去的心靈聲音。
 
美術設計: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