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天倫 ◎假牙

天倫 ◎假牙
 
他收拾行李離家出走
他父母掩嘴偷笑一路跟蹤
多年以後他才尋思出來--
難怪晚上總是覺得床擠
 
Q:
詩中的「他」晚上會覺得床擠,可能的原因是?
A:父母的靈魂與他共眠
B:擺脫不了父母的影子
 
 
◎作者介紹:
 
假牙(1962-2063)
《我的青春小鳥》詩集橫空出世,讓不世出的假牙被視為一夜間從石頭爆出來的文壇奇葩。查實假牙花非花,若要將之比喻為植物,那喬木會更為貼切──他在混沌初開時寫了一個劇本,獲得該年的台灣優良劇本獎。他在青春期寫了一篇散文,獲得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花踪文學首獎。其後他開始以數量堪比恆河系沙子的不同筆名,寫過小小說和遊記,雜誌專欄,以及仍然在寫的影評(因筆名每個禮拜不同,搞到編輯須以「寄自倫敦」為標記方便作業)。直至前中年期,他才公開與詩纏綿半生的地下情,並許他跟詩的結晶品一個合法名份,世人此時才得知,假牙有鳥,名青春。
假牙現在在倫敦敦倫,偶爾在電影院睡覺。
假牙討厭你。
 
 
◎小編解析:
 
(假牙的這首〈天倫〉乍看之下,是一名離家少年半夜做惡夢或者鬼壓床的故事,但事實上家庭與「他」之間的鬼故事。)
 
首句說到「收拾行李」與「離家出走」,可以推論出「他」想與家斷開連結;第二句寫道「他父母掩嘴偷笑一路跟蹤」,在他出走時,跟蹤者還「掩嘴偷笑」,彷彿在笑被跟蹤的對象不知道自己背後有人,也就是說,跟蹤者「他父母」在這個情境下是知曉所有情況的人,被跟蹤者「他」是只知道片面情況的。
 
 第三、四句「多年後他才尋思出來──/難怪晚上總是覺得床擠」,連著上一句「他」背後有著跟蹤者,但他卻到多年以後才發現有異狀,這個異狀的最終指向的情況是,在晚上時,有不知道的人與他同床共眠。
 
從語意上解讀,可能是跟蹤者「他父母」在晚上會偷偷爬上「他」的床一起睡覺?但事實上是這樣嗎?
 
「多年後他才尋思出來」其實並沒有直接說出尋思的結果。而是在下一句時以「難怪」開頭,說出結果延伸出來的現象,但把結果跳過了,因此我們無法得知結果,只能從現象,也就是「難怪晚上總是覺得床擠」來看。
 
覺得床擠只是一種感覺,並沒有真正張開眼睛,因此無法證明床上有除了他之外的人,那床擠又是什麼感覺?輾轉難眠?難以翻身?個人認為是像身旁有人,空間被限制的不舒服感。
 
在夜晚獨自睡覺時,應該是最私密、最安心的空間,但卻覺得被限制了,這個限制來自於哪裡呢?我們再回到首句與第二句的內容,他離「家」出走,父母「一路」跟蹤,這些都是空間的轉換。「他」一開始想逃離的空間是有著父母的家,但在路上其實父母在生活中、在意念中跟蹤著,根本沒有離開,即使在逃家多年之後,「他」依舊沒有得到空間上的自由,不論是從「家」的具體空間還是「夢」中的虛擬空間,他從來沒有得到自由過。
  
這時我們可以推論出,應是家中父母給予「他」的限制,讓他想逃離家,但「他」卻擺脫不了父母形象給予他的限制,這就是他多年後尋思出來的結果,並且透過「多年後他才尋思出來──」中的破折號,帶出思索許久才得到答案的感覺。
 
最後扣合回題目〈天倫〉。天倫最常被使用的詞語就是「天倫之樂」,意指家人團聚的快樂,而假牙在此只使用了天倫二字,指向「家人團聚」,但並不把後面的「之樂」放入題中,讓讀者意識到快樂從題目中抽離,指出只有團聚,沒有快樂。如同詩中的「他」,雖然孤身逃離了家,父母的形象卻一直跟在他具體的、抽象的空間裡,彷彿沒有離開過。
 
〈天倫〉這首詩以精巧的四句話,完成了空間的移動,同時也寫出了虛實之間的轉換,節奏上則以漸進的人數增加:「他」、「他父母」,最後帶出他們一家子都活在「他」的潛意識中,也就是「天倫」指向的家人團聚。
 
美術設計: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