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1月第4週導言|我應該告訴你怎麼測量詩意,但很抱歉⋯⋯ ◎李修慧

◎李修慧

本來,我應該透過這篇導文告訴大家,這週我們會丟給你很多現代詩的專有名詞,你會在投票選項裡看到「意象」「結構」「隱喻」「節奏感」等等,看起來很瞎趴的名詞。本來,我應該告訴大家,歡迎拿這些名詞去跟你朋友說嘴,對,我們想要讓你變成詩的知識份子,想要讓你透過這些工具,更精準地量測詩意。
 
但在這個剛結束大選、即將過年的日子,我私心想寫成一篇禱文。
選舉結束後,我們聽到很多令人難受的故事,所謂知識份子與所謂庶民的衝突不減,能拿經驗來說嘴跟能拿知識來說嘴的兩群人,互相對立。更痛苦的是,想像中應該要愛你的人、應該要支持你的人,現在拿情緒與愛敲詐你、攻擊你。
 
所以,回到這些看起來很瞎趴的名詞,我想說,這些讓我們「好像更懂什麼」的東西,從來,就只是工具。
只是為了讓你下一次遇到一首詩時,感動之後,能更進一步分析,你的感動所為何來。
所以,激情過後,也可以回頭想想,你的激情所為何來。我想,很多人是為了保護所愛的人、所愛的土地,才做出你覺得對社會最有益的決定。
所以,如果你還有餘力,請鼓起用勇氣,回去跟你曾經想要保護的人說說話、吃頓飯。如果還有點難受,也沒關係,先來讀詩吧,希望這能讓你想起,第一次讀詩時,純粹的感動。
 
--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3脈絡分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用刻度量測量詩意 #意象 #結構 #節奏
#相信詩吧 #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