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哀歌 ◎楊智傑

哀歌 ◎楊智傑
 
黃昏安葬了黃昏
雪安葬雪
 
手錶安葬了海浪
時光安葬身體
 
生活安葬了死亡
死亡
沒有待在它該在的墓地
 
而你安葬了我們
鬆暖的土丘
下頭,什麼也沒有
 
而我安葬了你
 
一生從此
月明星稀
 
--
 
◎作者介紹
 
楊智傑
一九八五年生於台北,南國孩子,人模狗樣。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有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319472807349&kw=楊智傑&pi=0
 
--
 
#Q:這首詩的哪個部分最打動你?

投票選項A:迴盪的壓抑情緒
投票選項B:推進的儀式感

-- 
 
◎小編洪崇德賞析
 
〈哀歌〉出自智傑的新書《野狗與青空》,這首詩有敘事技巧與情節,有情感的飽滿,雖然展現虔誠感,整體讀起來,卻難以深入判斷這些敘事、情感發生的脈絡。
 
——為什麼要呢?
 
把自己的意識投入這首詩吧。讀〈哀歌〉如聽莫扎特的〈d小調安魂曲〉,音樂本身牽引著情緒,若我們試圖透過細讀去深究意義,討論「黃昏安葬了黃昏/雪安葬雪」背後的運作邏輯或每一個象徵的意義,大抵只是一場徒勞。
 
環繞著生與死的狀態差異,詩人的意識就在〈哀歌〉的進行中無目的性的漫遊。「黃昏安葬了黃昏/雪安葬雪」如此簡潔的句子,提供一種覆蓋關係,被覆蓋的黃昏和雪,以及居於其上的黃昏與雪,共同構成了一個黃昏和雪的群景。慣習於看待群景的我們,隨著智傑的敘述「發現」了一種表面景色下的覆蓋關係,這是智傑所命名的「安葬」:在表面下漸漸失去生命感的某些生命碎片。
 
第一段建立了覆蓋即安葬的邏輯,第二段近乎句式重述的透露了不同主受詞的訊息:「手錶安葬了海浪/時光安葬身體」,敘事技巧上,這是以第二段覆蓋(安葬)第一段,增添了兩段讀起來的厚重。從情感來說,智傑敘述方式的簡潔,以及層層安葬的覆蓋效果,讓海浪、身體、時光、手錶乃至於黃昏和雪......都有著壓抑感,彷彿一個意識非黑即白的世界。
 
整個句式相仿,展現覆蓋關係的一二段,都在等待下一段能展現新一層的覆蓋。下一段必須要能很統一性的蓋住這些已經顯露出的意志象徵,並且在情感上做一點變化,以避免每句單純的覆蓋關係流於貧乏無聊,且意義平行的許多條直線。
 
「生活安葬了死亡」,當智傑的第三段進行到這一句,便是試圖對一二段的意義進行統攝了:前述所有安葬與安葬者的上下層關係,無非是一種逝去與新生。智傑首句並沒有出奇招,只是規矩的整合概念,直到在第二句再開始拉長:「死亡/沒有待在它該在的墓地」詩的意涵在此處終於出現明確的意義延伸,好像原先被覆蓋的並未消亡,死亡是一個具有生命能力的名字,而不是一個永恆的狀態。敘事效果賦予死亡一個特殊的概念,但是死亡又去了哪裡?原先被安葬的事物又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智傑並沒有說明,純粹創造現象,藉由翻轉「現象」,讓他變成「名詞」,使原先讀者已經在閱讀時產生慣性的覆蓋關係產生心理上的翻轉。
 
而你安葬了我們
鬆暖的土丘
下頭,什麼也沒有
 
第四段又重複了一次「安葬」的句式,此處突如其來的「你」跟「我們」,關係已無法釐清。彷彿「你」等同於龐大的世界,鬆軟的土丘,「我們」則是人類或「死亡」(而這當然可能只是隱喻了某種人類的處境)......智傑想扣合三四段的關係,讓這種安葬邏輯被深刻化。並且藉由這個並無所知的「你」,覆蓋(安葬)了「我們」(而非「我」),好像意識就此在一種虛無的狀態裡。應該在土丘中,亦應該在墳墓裡。但沒有,什麼都沒有。被覆蓋之物既然可以直指「我們」,這樣抽象的空無似乎直指人類生命的虛無處境:我(的意識)在哪裡?我(的主體)是誰?要往哪裡去?甚至加上了一層限制:什麼安葬著我?
 
詩的第五段,「而我安葬了你」,一樣是沒有什麼因果關係的句子,或許其中藏著一份狡猾。已經重複利用了許多次的「安葬」句式在這裡變奏。單句成段,下面什麼都沒有,這可能說明作者背後藏起更多的意圖,或者意圖就是表面上那麼多:再次的安葬。以「而」開頭,理直氣壯,但我們只讀到氣,不知理從何來,只能辨識出他的意圖:第五段以一種特殊邏輯再次覆蓋了三四段,這套邏輯可能是輪迴論,亦可能有其他種解釋(總之作者不解釋)。這個「安葬」建立在一個個體對一個個體之間,再也不像一二段的抽象與意義不明,或者三四段具有墳墓、土丘這樣明顯的隔絕形式,所以有別於前面四段,重新強調了「葬」與「安」這件事情的虔誠。
 
只有這樣儀式性地「覆蓋」過許多事情,卻又重新洞悉這些事情在記憶裡可以被召喚的「生存」之本質,看起來繞過一大圈的智傑才得以獲得「一生從此/月明星稀」的結論。不再是誰覆蓋了誰,什麼覆蓋了什麼,一生從此開始,星月之間自有主次,自有規矩。但這些詩人都了然於心,不做解釋。讀者只能從旁推敲他的領悟。

--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3脈絡分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楊智傑 #野狗與青空 #洪紹 #小寧 #哀歌 #敘事手法 #情感 #洪崇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