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死線 ◎馬翊航

死線 ◎馬翊航
 
我在廢墟裡
廢墟是世界的心
鋼條穿過我,流出砂石與黑金
像一隻巨大的蟲
在你胸口來回攀爬著
告訴你,雨將落未落
 
時間抽取著
盤旋的燕子的靈魂
它們重複,在傘上領取著雨滴
領取著暗中的玻璃,血霧
最後也成為了時間
 
灰塵與忘記的事一同飄起
聞起來像小時候住的山村
我是柴火
因孤獨而被丟棄到火堆裡
因溫暖而靜靜地裂開
 
死線如蟲攀爬而來
我把傘遞給你
把燕子遞給你
你來回盤旋
低低地,丟棄了我
 
雨降下來
火靜靜地裂開
 
--
 
◎作者介紹
 
馬翊航,一九八二年生。臺東卑南族人,池上成長,父親來自Kasavakan建和部落。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幼獅文藝》主編。合著有《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二〇一九年出版詩集《細軟》。
 
--
 
Q:讀完一次後,試著把這首詩唸出來。你覺得這首詩讓你更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什麼?
 
投票選項A:節奏的流暢巧妙
投票選項B:完整成熟的架構
 
-- 
 
◎小編 Y 賞析
 
雖然《細軟》是馬翊航第一本出版面世的個人詩集,但收錄的詩作都已十分完熟。詩人尤其擅長調度出動物、顏色、火焰的意象,在〈死線〉一詩中,詩人嫁接出一個結構純熟完整的空間,意象群諸如動物的詮釋:「鋼條穿過我,流出砂石與黑金/像一隻巨大的蟲/在你胸口來回攀爬著」、「時間抽取著/盤旋的燕子的靈魂」與火的樣貌:「我是柴火/因孤獨而被丟棄到火堆裡/因溫暖而靜靜地裂開」,都收尾並緊扣在最後末兩段。在這首詩裡敘述者的姿態之低,幽怨如彷彿交予出一切,但仍以被棄置而獨自崩解。最後詩人如是描寫:「我把傘遞給你/把燕子遞給你/你來回盤旋/低低地,丟棄了我」、「雨降下來/火靜靜地裂開」如易斷的線絲,獨自在廢墟裡死去。
  
結構的成熟,時常伴隨著節奏的掌控,掌控的過程不一定要透過字尾的押韻,詩作整體的聲腔或許更為重要。除了文字營造的畫面感,若習慣將詩唸出的讀者,也會透過朗讀感受詩的聲調,藉此判斷這首詩是否足夠順暢易讀。〈死線〉一詩將音調處理得十分巧妙,不會為了塑造韻腳,反而讓讀者唸起來感到彆扭。如詩中首段:「廢墟是世界的心/鋼條穿過我,流出砂石與黑金」、「像一隻巨大的蟲/在你胸口來回攀爬著/告訴你,雨將落未落」,就分別在高明的押韻之餘,仍然不失意象的精彩塑造。
 
對於略為熟悉台灣文壇與編輯生態的讀者而言,馬翊航自然不會是個陌生的名字。藉由《細軟》這本書,馬翊航演釋了十分巧妙的聲腔,在低低的幽怨裡又帶著細骨的刺硬。如詩人楊佳嫻在本書推薦序中寫下的精準評論:「《細軟》物象紛繁,飛鳥游魚,香灰糖粒,盆栽舊衣,顏色附帶質感與重量,箭矢一般接連不不懈地射向回憶中的自我。」便得以窺見這本詩集的氣質一二。
 
--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3脈絡分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馬翊航  #細軟 #死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