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我的詩是忍恕 ◎曾貴麟

我的詩是忍恕 ◎曾貴麟
 
「因為我們是忍者,你逆」-哈特利甘藏
 
我的詩是忍術,你逆
向群鴉與廣場銅像
逆耳的風統治著廣場
 
我光是站立
鍛鍊堅忍的術
池塘水面上的陽光
掐出不同力道的曬痕
閉著氣,直到我淋雨化成水
遇沙化為塵,化為沉默
 
我光是站立
一棵樹的迷彩
執鞭的君主策動馬匹,進入
我埋伏的森林
「如此場合,還不至露面」
必須跟災難同時出場
先仿擬一顆學笑的石頭
 
某株寒松之上
幼鴿胚胎,死於殼中
無人知曉的案情
誰又能看穿萬象?
看出死亡與死亡的分別
陳情看板與擴音機鋪張的鐵樹森羅
一萬個名字、斑斑足跡
 
潦草的旗幟:「相忍為□」
持弓的青年軍官呀
你是否看的見我?
你會射向我的首級
或者懷藏、緊守的松果
──真理脆弱的核
 
我在高處站著
穿衣服的烏鴉
詩燃起煙幕
射不出一枚凶器
凝視腹背而來的鎗火
被火溺死
 
--
 
◎作者介紹
 
曾貴麟,1991年生,宜蘭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東華華文創作所畢業,曾任微光詩社社長,創辦淡水藝文誌《拾幾頁》,有詩文集《夢遊》、《城市中的森林》,文字x攝影展《25時區》,臺北詩歌節影像詩獎,聯合文學《Narwhal的房間》線上語音課程講師,作品入選年度詩選。
詩集《人間動物園》之管理員,溫柔地失職,只能一再釋放。
 
--
 
Q:這首詩傑出的部分在於?
 
投票選項A:豐富的意象
投票選項B:精準的隱喻
 
-- 
 
◎小編賞析:
 
《忍者哈特利》是很多人童年的回憶,哈特利是一個有著口頭禪「你逆(ni ni)」的忍者,小時候守著電視機,看哈特利與健一一起生活、與死對頭煙捲的日常衝突總是引人發笑,常常看到忘記吃飯。
 
讀這首詩我總是想到在漫畫《火影忍者》中的一段對話,宿敵自來也與大蛇丸彼此爭論「忍者」的存在究竟為何,大蛇丸指出忍者即為使用忍術之人,而自來也則說:「忍者,是能忍耐常人所不能忍耐的事情的人。」
 
本詩開始,承接標題「我的詩是忍術,你逆/向向群鴉與廣場銅像」逗趣的將哈特利的口頭禪作為句子間的連接,也省去過多的鋪陳。
 
而群鴉與廣場的銅像、寒松之上的幼鴿胚胎、軍官與我、兇器與詩,作者使用數個看似對立卻不衝突的意象作為整首詩的推進,足見作者本身對文字的敏銳。可以直接開始理解這首詩,作者將他的詩作為忍術,那作者又忍耐了一些什麼樣的事呢?
 
我們可以從一些句子中看出端倪,如「逆耳的風統治著廣場」、「執鞭的君主策動馬匹」、「陳情看板與擴音機鋪張的鐵樹森羅」,出現了某種階級式地、無力地、微弱地掙扎與對抗,以逆耳的風、執鞭的君主、持弓的青年軍官作為對整個體制的隱喻,精準而有某種童話式的想像,彷彿「正義」有如王子公主被囚於高塔。我不禁想起這些日子以來的香港——儘管這首詩完成時,香港的衝突還未發生。
 
我猜想作者心中始終有一個巨大的疑問——文學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什麼嗎?當一個寫作者,面對這個世界巨大的不義時,我們的文字會有足以改變一切的力量嗎?作者似乎做出了回答「詩燃起煙幕\射不出一枚凶器\凝視腹背而來的鎗火\被火溺死」。
 
--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3脈絡分野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我的詩是忍恕 #人間動物園 #忍者哈特利 #忍術 #忍者 #卡通 #隱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