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一月主編文:詩的三角板



詩的三角板 ◎謝三進

人這一生所能掌握最大的尺度,或許小學時已掌握。自然老師指著黑板上的教具星圖,教我們從浩瀚的宇宙當中,依著一根杓子的輪廓串起了七顆星星,並依此星杓,找到距離杓口不遠處,恆在恆亮的北極星。在看似漫無邊際的領域裡,建立起渺遠的秩序。

有時讀詩也像這樣,讀到一首非常喜歡的作品,想試著分析,欲言卻不能盡。彷彿在一片黑暗中,感受到了些微的亮光,但思慮無法辨識。偶爾僥倖些,覺得自己理好了思緒,與人分享時卻又不確定彼此有相同的著眼點,只怕聊再多都是美麗的誤解。

有沒有可能,找到一個足夠大眾使用的尺規或概念呢?比如:「某詩的XX真的很棒」、「某詩人的○○簡直非人類」……有沒有可能提取幾個關鍵字,有如小學數學課使用三角板,讓人在無描格的空白筆記本上,畫出直線、三角、或方、或圓的造型?

#詩的三角板 想挑戰的,就是建立一個好入口、帶得走,隨時都能拿出來用的,讀詩的依據。或者,只是更簡單的,可以拿出來嘴(咦)的概念或專有用語。

整個一月,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將陪你一起探索詩的輪廓。這是一個面向大眾的計畫,期望建立某些容易上手的閱讀錨點,降低談論詩的門檻。或者說,凝聚讀者對詩的共同認識。或許我們能共同完成一組咒語,讓所有詩與非詩的人們,都能學會親身召喚,詩的魔幻時刻。

--

美術設計:拙手小編三進
圖片來源:PEXELS@Adrien Olichon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主編文 #詩的三角板 #一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