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投票 ◎瞇

投票 ◎瞇

起床
上廁所
洗臉
吃早餐
看一下電視
跟媽媽聊天
讀選舉公報
討論市議員候選人
那個五號都沒有看到她的旗子啊不知道她
喔原來高雄市長有三個候選人
爸媽已經投完票了
我媽說要帶印章
你這個只投過一次票的都搞不清楚投票要帶什麼東西
帶了印章
身分證
投票單
前往投票所

請問有帶手機嗎
請出示身分證件
還有印章
請到第二桌登記
翻翻翻翻翻翻翻
廖OO
蓋章蓋章蓋章
好了可以進去投票了

有三張不同顏色的紙
真的沒有政黨註記耶
奇怪有點緊張
蓋好了
好快

請按照顏色投進票箱
謝謝

走出來
投完了耶
好快
投完了耶

我直走左彎
有人右轉
我有一票
他也有一票
我媽也一票
我爸一票
我弟一票
馬英九一票
王芳萍一票
柯P一票
老斌一票
郭台銘一票
某國道收費員也一票
廖本全一票

大家都只有一票
但都有一票

我的一票很少
但馬的一票不比我多
而習近平沒有票

明天的天氣好像會跟今天差不多
一樣熱高雄真的好熱
爸爸一樣在家裡看電視
看Youtube唱歌
媽媽看韓劇
看投資理財資訊
我一樣上網
寫東西
寫不一定有用的詩
王芳萍可能沒選上
但她一定會繼續努力

河流是漸漸漸漸變黑的
空掉的山頭是
人心也是

變黑與空掉的
要花比挖走的更多來補
我們只有一票
但都有一票

--

◎作者介紹

瞇,fb上叫廖瞇。
在高雄住了十多年,臺北住了十多年;
2013年移居至台東鹿野。
瞇是提醒自己細細地看,慢慢地想。
不過,這不是容易的事。
寫,不是為了越寫越好。

--

◎小編一尾賞析

芒果乾(亡國感)、返鄉專車、遊行、政見發表會、搶票、造勢會,這些名詞在數位時代裡席捲著每天的生活,你關注的媒體、粉絲專頁和YouTuber都在提醒著你,這座擁有民主自由的島國即將再次迎來大選,當然別忘了還有澎湖、金門和馬祖。也許你今天在台北凱道參加蔡英文的選前之夜,或者在高雄支持韓國瑜,甚至可能只是靜靜的滑著手機看到臉書或IG的連結而閱讀到這段文字,我想跟看到這篇賞析的你,再問同樣一個問題:

明天,你會回家投票嗎?

A:會

這首詩的背景是在2014年高雄市的地方選舉。明天,如果你回家投票,你的經驗可能會和這首詩的內容相似。詩中如實表達投票日當天的日常:「你這個只投過一次票的都搞不清楚投票要帶什麼東西帶了印章/身分證/投票單/前往投票所」,再到投票的整個過程,和選務人員的對話、進入投開票所圈選、仔細觀察人生四年裡又一張的選票,放入投票匭又履行了一次公民的義務。

詩人在這為作品構築了一個相當完整的投票場景,詩中敘事者和他人交會時,詩人透過不斷重複著「一票」:自己、父母、弟弟與馬英九、柯P、郭台銘等政治人物,甚至是某國道收費員、廖本全、王芳萍等社運人士顯示著在選舉面前都是公平的:「大家都只有一票/但都有一票」,這樣的不斷重複使得詩作顯現了選舉是由一張張選票所構成的意象。大家都有一票,「而習近平沒有票」。

投完票,似乎好像也沒甚麼改變,「明天的天氣好像會跟今天差不多/一樣熱高雄真的好熱」,投票時間結束,電視台陸續派駐記者到投開票所報導,你會看到不同電視台的票數統計都不一樣,有的藍色多一點、有的綠色多一點、中間穿插著不同的顏色,但唯獨公視的開票統計速度最慢。

可能會發現那個包庇大財團、對偷排汙水的工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候選人選上了,「河流是漸漸漸漸變黑的/空掉的山頭是/人心也是」,為什麼那個歧視女性的人選上了不分區立委?或許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很難做些什麼,但可以安慰自己幸好沒把手上的那張票給他。可能你也會替自己開心,那個支持婚姻平權、關心轉型正義的候選人連任了,因為「我們只有一票/但都有一票」,我們的這一票很重要。

明天,我們把選票投給民主與自由。


B:不會

這首詩的背景是在2014年高雄市的地方選舉,去年韓國瑜贏了這場四年後的選舉。明天,如果你沒回家投票,你的經驗可能也會和這首詩的內容相似,只不過你是在新聞、朋友的IG限時動態、臉書上看到大家去投票的消息。詩中如實表達投票日當天的日常:「你這個只投過一次票的都搞不清楚投票要帶什麼東西帶了印章/身分證/投票單/前往投票所」,再到投票的整個過程,和選務人員的對話、進入投開票所圈選、仔細觀察人生四年裡又一張的選票,放入投票匭又履行了一次公民的義務。

詩人在這為作品構築了一個相當完整的投票場景,詩中敘事者和他人交會時,詩人透過不斷重複著「一票」:自己、父母、弟弟與馬英九、柯P、郭台銘等政治人物,甚至是某國道收費員、廖本全、王芳萍等社運人士顯示著在選舉面前都是公平的:「大家都只有一票/但都有一票」,這樣的不斷重複使得詩作顯現了選舉是由一張張選票所構成的意象。大家都有一票,但你沒去投票。

你沒去投票,似乎好像也沒甚麼改變,你覺得政治離你很遠。「明天的天氣好像會跟今天差不多/一樣熱高雄真的好熱」,投票時間結束,電視台陸續派駐記者到投開票所報導,你會看到不同電視台的票數統計都不一樣,有的藍色多一點、有的綠色多一點、中間穿插著不同的顏色,但唯獨公視的開票統計速度最慢。

可能會發現那個包庇大財團、對偷排汙水的工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候選人選上了,「河流是漸漸漸漸變黑的/空掉的山頭是/人心也是」,為什麼那個歧視女性的人選上了不分區立委?你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很難做些什麼,但突然看到票數只差幾張票,心想如果回家投票或許可以改變什麼,因為「我們只有一票/但都有一票」。你很懊悔沒有投下自己的第一張選票,心想下次一定要回來投票。

明天,你會改變心意回家投票嗎?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2導引解析
#內容解析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回家投票 #印章 #身份證 #投票通知單 #總統大選 #民主 #自由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