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選後時光 ◎鴻鴻


選後時光 ◎鴻鴻
 
「打字機在打著打字員」
          ──谷川俊太郎
 
人被糞便排出來
嬰兒被哭聲生出來
沉睡者被夢喚醒
投票者被別人的選票所決定
 
下雨的時候
雕像無法逃走
晾在陽台的衣服
也只能繼續偷聽
鄰居的氣象預報
 
颱風後的晚上
要去哪裡買早餐
這是被呱呱呱吐出的謝票宣傳車
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
 
◎作者簡介
 
鴻鴻,身兼詩人、劇場及電影執導、策展人。
 
1964年生於台南。曾獲吳三連文藝獎、2008年度詩人獎、南瀛文學獎傑出獎。出版有詩集《土製炸彈》、《女孩馬力與壁拔少年》、《仁愛路犁田》、《暴民之歌》等七種、散文《阿瓜日記──八年代文青記事》、《晒T恤》、評論《新世紀台灣劇場》及劇本、小說等多種,及創辦的《衛生紙+》詩刊(2008-2016)。現主持「黑眼睛文化」出版社及「黑眼睛跨劇團」。
 
--
 
◎小編柄富賞析
 
本詩選自鴻鴻2019年出版的詩集《樂天島》中。這本詩集裡所有作品(除了附錄的江違詩集)均有繫上日期,本詩寫於二零一六年的一月十七。
 
在向陽為《樂天島》所作的序中,他譽稱鴻鴻為「台灣新現實主義詩路的拓荒者」,不只是台灣新文學運動過程中所強調的,應關切現實社會、揭發不義、做弱者喉舌的現實主義,不只單純是貼近現實的描繪與控訴,而是能「通過諷喻、錯置、割裂、拼貼的手法,試圖貼近現代社會、主流價值和權力關係的荒謬狀態與現實。」
 
回來看這首詩,寫於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後沒幾天。大選之夜無疑是所有台灣人的情緒最興奮、緊繃的高峰,我們將自己的一票投入票匭之中,感覺自己便參與了國家的命運,然後回家守在螢幕前,看一堆顏色與數字告訴我們可能的未來。
 
那麼之後呢?問題裡我想問讀者讀完這首詩的感覺是平靜還是焦慮的,當大家讀到這首詩時,二零二零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也已經結束了,不管你的意志與多數人的意志是否相同,火烈而高亢的情緒終究要冷冷地慢慢垂降下來,從群眾裡回到自己身上。鴻鴻這首詩所談的,正是在人們將自我的情緒與決定投入選舉過後,終得看著集體意志如何左右自己的命運,並且將目光與意識重新拉回自己身上的過程。
 
你是平靜還是焦慮的呢?當我們排出糞便,糞便也正排出我們;當出生的嬰兒哭出聲音,也是哭聲出生了嬰兒;是沉睡者作夢,或者夢喚醒了沉睡者?當我們投票去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時,也決定了別人,而同時,也正有另一群人以為決定了自己而決定了我們。本詩的第一段正是透過這種行為主被動混淆的荒謬,呈現出某種不由自主的無力心情。
 
「下雨的時候/雕像無法逃走」,選舉後的人們,也不能逃離選舉的結果;「晾在陽台的衣服/也只能繼續偷聽/鄰居的氣象預報」,願意關心的人會有更多的情報,關於自己無從決定起的命運,這裡或許也有政治的指涉:我們偷聽著對岸的鄰居,如何反應我們下出的這步棋。
 
但最後一段我們總得回到自己身上,「颱風後的晚上/要去哪裡買早餐」,這是什麼怪問題,可每個人本都有自己的隱疾,當集體身體的病症被解決或終於被宣告不治,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問題,而且它可能比颱風後的晚上要去哪買早餐更怪,「這是被呱呱呱吐出的謝票宣傳車/也無法回答的問題」此刻的你或許仍為了選舉的結果而憤怒或悲傷,但願你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平靜與努力,不只是為了你,也為了你心中未來的台灣。
 
 
1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2導引解析
#內容解析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總統大選 #選後時光 #愛台灣也要愛自己 #樂天島 #鴻鴻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