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懷念瘟疫 —重陽節前悼謝婉雯醫生— ◎淮遠


懷念瘟疫
—重陽節前悼謝婉雯醫生—◎淮遠
  
原諒我懷念殺死你的那個夏天
原諒我,謝醫生
原諒我懷念那個夏天
全城不在乎二氧化碳
全城不在乎口紅失踪
全城蒙面。
 
原諒我特別懷念那個傍晚
懷念我隔着口罩
把噴嚏轟向前座乘客的後腦
讓他氣得半死
讓那時我的情人現在我的妻
笑破肚皮。
  
原諒我懷念我們
因害怕而蒙面的那個夏天
就像我們中比較幸運的一部分
將來懷念我們因為不害怕
而繼續蒙面的這個秋天
一樣。
 
---
  
◎作者簡介:
本名關懷遠。50年代生於香港,樹仁學院新聞系畢業。先後任職記者、編輯、新聞系兼職講師。中學時曾是香港新詩研究團體「詩作坊」最年輕成員。先寫詩,後寫散文,近年恢復寫詩。著有詩集《跳虱》(非賣品,1988)、《跳虱》(復刻版,2015),以及散文集《鸚鵡韆鞦》、《懶鬼出門》、《賭城買糖》、《水鎗扒手》、《蝠女闖關》和《獨行莫戴帽》。淮遠散文自成一家,有如後現代小說,被黃燦然譽為「香港最好的散文家」,廖偉棠則說「淮遠是香港文學最精華的一部分,而且至今沒有人能取代他特殊的存在。」
  
---
 
Q: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
  
A 以詩悼念多年前的疫症犧牲者
B 寫出市民對當下政權作為的憤慨
 
--
 
◎小編賞析:
 
2003年是香港的黑暗之年,相信沒有人會反對。SARS病毒從中國傳入香港,數千人染病被強制隔離,每日公佈的病患數字彷彿告訴你︰死神正在路上。被送進隔離營的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離開,而病毒最終也確實殺死了299人,痊癒者長期受骨枯等身體問題困擾。那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隨時會死,但是又無法不出門工作、買菜、回校上課,只要在街上打一個噴嚏,張開眼睛時保證方圓十米內都沒有人在。
 
這還不夠,衛生災難才剛消退,香港又爆發了政治災難,政府急於推動相當於國家安全法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市民驚覺人身自由即將受到侵害,終於促成了五十萬人大遊行,震驚國際(雖然與2019年的抗爭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這麼多年了,我們仍然歷歷在目,恐懼感揮之不去。這首詩是紀念當年自願參與拯救SARS病患卻不幸犧牲的謝婉雯醫生,亦借此追憶舊時,說是懷念,其實是一種警惕。諷刺的是,當年人人為了保命而戴口罩,來到今日這口罩卻是為了抗命而戴上。戴上口罩既象徵了不屈從於政權的肆意妄為,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免被有心人攝錄自己的樣貌。禁蒙面法後來被法庭宣判違憲而廢除,但緊急法例生效當下,無數人堅持戴口罩上街遊行公然「犯法」,就是一種很有力量的和平抗命。
 
如此,「懷念瘟疫」就不但是警惕疫症與暴政的蔓延,還有就是對恐懼與壓迫的思辯。詩的第二段是窩心回憶,也是呈現例外狀態之下的日常。有說當年的口罩讓人疏離,今日的口罩卻是同路人的記號,千人一面的畫面也象徵眾志成城、民意不可欺。
 
天意弄人,就在2019的抗爭持續半年以後,武漢傳來新型肺炎爆發的壞消息,而香港也接連出現疑似個案,經歷過SARS的香港人搶購口罩紛紛戴上。命運如此巧合,寫這首詩時作者肯定想都沒有想過,它不單是回顧,更是不幸的預言。
  
--
 
美術設計:李昱賢

攝影來源:李昱賢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淮遠 #謝婉雯 #香港 #SARS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武漢肺炎 #反送中 #口罩 #跳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