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羿說 ◎孫維民


羿說 ◎孫維民
 
唯一的太陽穿越雲霧回到樹上在黑冷的空氣中企圖閉目休息他聽見遠處嬰兒啼哭丈夫掀被起床打開廚房的燈蟑螂像大風逃竄巷弄裡一輛賓士暫停25分39秒少女剛剛下班踩著高跟刷卡走過中庭的瓷磚月光
 
我吞服連續處方如用聖餐撲滅背脊的火神啊將我接回你的枝幹在遺落靈藥的深海我被一條古魚翻轉噩運繼續浩蕩前行左腦將要生產瘋狂而隔壁有人堅持面對液晶偶然進入某個自殺防治網站此時在線人數1
 
 
--
 
◎作者簡介
 
孫維民,一九五九年生於嘉義。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及散文獎、臺北文學獎新詩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藍星詩刊屈原詩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
 
著有詩集《拜波之塔》、《異形》、《麒麟》、《日子》、《地表上》,散文集《所羅門與百合花》、《格子舖》。
 
十五歲便開始寫詩,作品質精量少,文字簡潔具現代感卻又飽富靈性、題材多取自生活,看似隨性實則細節與布局嚴謹,字句關連深刻更發人思考;字語質地精純,嘗試音律的可能性。
 
--
 
◎小編三進賞析
 
這首詩的特殊之處,從外型不難看出來。不分行、不加標點符號,初讀起來字句相互沾黏,需要細細辨認。然而讀久了,難免有點不流暢的煩躁感。有這種感受產生的讀者,即是落入詩人巧妙設計的陷阱。
 
新詩分行的方式各有不同,隨詩人熟悉的節奏感而營造。然而即便斷句的位置不同,基本上都有一個相同的原則:營造適切的節奏感。〈羿說〉一詩在這一點上反其道而行,不追求舒適的閱讀節奏,反而刻意讓讀者感到煩躁。這樣的用意來自於本詩所要描述(或謂模擬)的主題──第二段的某些片段比如:「我吞服連續處方如用聖餐撲滅背脊的火」已明白透露──在精神焦躁、甚至患病的狀態下,感官無法收束的那種失控感受。
 
詩題也頗令人在意,以后羿之名入題的〈羿說〉,是變調自「后羿射日」的神話傳說。
 
憂鬱症發病時發熱的症狀,宛如體內藏著九顆太陽,與疾病相對抗,好似后羿射下九個太陽,都是艱難且漫長的關卡。比起從文意上描述發病的特徵,或許直接模擬躁鬱感受,更能有效傳達……這麼說起來,這種文字一大堆看起來很煩的情境,讓我想起期末考的前夜,的確一想起來就皺眉啊。(苦笑)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
 
1月   #詩的三角板
本周 #LV2導引解析
#內容解析
#孫維民 #羿說 #后羿射日 #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