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我從未被如此溫存過──給M ◎理查德•布勞提根


我從未被如此溫存過──給M ◎理查德•布勞提根
  
你嘴中甜蜜的果汁
像在蜂蜜中沐浴的城堡。
我從未被如此溫存過
你用一團城堡
包裹著我的陰莖,轉動,
就像鳥兒翅膀上的陽光。
  
--
 
◎作者介紹
  
美國詩人、小說家,被認為是美國「第一位後現代主義小說家」和「反文化運動」在作家中的最佳代表。1935年生於華盛頓州的塔科馬,1984年於加州的波利納斯家中自殺身亡。曾參加「垮掉派」活動,但處於邊緣位置。小說《在美國釣鱒魚》使其成為美國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文學偶像,並在世界範圍內獲得巨大聲譽。其詩歌同樣也收穫了龐大的讀者群,主要詩集包括《避孕藥與春山礦難》《由愛的恩典機器照管一切》《請種植這本書》《隆美爾駕車深入埃及》《用乾草叉裝載水銀》等。
 
◎譯者簡介
 
肖水
1980年生於湖南郴州,先後就讀於復旦大學法學院、中文系,出版詩集《失物認領》《中文課》《艾草:新絕句詩集》《渤海故事集:小說詩詩集》等。
 
陳汐
1992年生於浙江建德,先後就讀于復旦大學翻譯系、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出版詩集《光榮物種》,合編並出版詩文集《在復旦寫詩》。
 
--
  
Q:你覺得該怎麼閱讀性愛詩呢?
 
投票選項A:讀語言的精巧,觀看詩的技術。
投票選項B:看文字的溫度,想像兩人的關係。
 
--
 
◎小編賞析:
  
這首詩出自《避孕藥與春山礦難》,整體設計十分特殊,非以書的形式裝幀,由聯邦走馬製作,以四罐藥罐盛裝詩作,裡頭是一首首詩的膠囊,讀詩如服藥,詩集最著名的詩作〈避孕藥與春山礦難〉,「當你吃了你的避孕藥/就像發生了一場礦難/我想著所有/在你體內消失的人」,詩的起源來自1958年加拿大新斯科舍春山的一場礦難,現實歷史事件作為詩集背景音,詩集書寫的主體,又專注描寫日常感的瑣事與私密之情,每個膠囊封存了唯一那刻,藥罐是種回憶的解藥,或是毒藥,如代謝詩人情感的避孕之藥。
 
布勞提根擅長描寫日常觸發,以幽默生動的筆觸描寫,時而展現視覺聯想力,文字通俗帶有思考的跳躍性,蘊含精準巧妙的隱喻,不避諱談論性愛、穢物,呈現「垮掉派」的一種精神風貌。
 
據說本詩的M,代表米凱拉•布萊克,1967年1月與理查德•布勞提根相識。詩中以果汁、蜂蜜、城堡的意象,使情愛或性愛描繪得富有趣味,是什麼樣的碰觸(或是精神交會),令人感覺到溫暖呢?結尾點亮了整首詩作,「鳥兒翅膀上的陽光」,帶有一種光明的照亮,像是使鳥兒飛翔起來的魔法,如同日光照耀形容觸覺,彷如進入靈魂般的觸碰,令人魂牽夢縈,卻同時帶來平靜。
  
--
 
美術設計:李昱賢

攝影來源:李昱賢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Richard Brautigan #性愛詩 #避孕藥與春山礦難 #垮掉派 #肖水 #陳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