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風的緣故。 ◎陸穎魚


風的緣故。 ◎陸穎魚
  
他們已經不下一次
在凌晨的默契交界相遇
  
是風的緣故
一塊葉子碰到另一塊葉子
發現對方種在同一棵樹之必要
  
他們唱歌,微笑,有時忍不住
擦去掛在臉上的汗或者淚
  
街道上五顏六色的帳篷如此疲累
彷彿整座獅子山的憂鬱
在想念著創世紀與明日自由
  
他們舉起玻璃的雙手
讓你們餵眼睛吃,感動的胡椒
讓你們任由驕傲的催淚彈,四處亂跑
  
暴力的黑影在暗角俘虜太陽
但永遠無法阻擋一隻螞蟻走過光明磊落
  
--
  
◎作者簡介
  
陸穎魚,香港詩人,被討厭的處女座,喜歡詩,相信愛與孤獨都是帶著玻璃面具的珍珠。
詩集|《淡水月亮》(2020年2月 十週年台灣復刻版上市)、《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Instagram|lookwingfish
  
--
 
◎「詩.聲.字」小編 陳琳linlin (@linlinbreathe) 賞析
  
這首〈風的緣故。〉,收錄在陸穎魚的第二本詩集《晚安,晚安》中。在這本詩集中,陸穎魚描寫愛情、日常,以及內心的情緒波動,鮮少看見與政治相關的詩作。在卻在詩集的最後,用黃色的紙,獨立放了五首與雨傘運動相關的作品。在這五首作品中,陸穎魚以「香港的天氣報告」為分類方式,寫出在社會運動時,不同情勢下的心境與氛圍。
 
〈風的緣故。〉的寫作背景,是2014年爆發的雨傘運動,它震撼了香港人,同時也在台灣社會引發了一波波未止息的社會運動浪潮。而在詩集中,這首作品的天氣報告是「有雨」:抗爭已然開始,卻還沒有轉為激烈的階段。
  
看到詩題,便難免聯想到洛夫的〈因為風的緣故〉,但在這首〈風的緣故。〉中,風所代表的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縹緲、卻從不間斷的連結,在社會、法治受到挑戰時,每個人都能藉由這個連結,一同發聲。縱使平時不常接觸,但在第二段,因為風,所以每一片看似孤單的葉子,才「發現對方種在同一棵樹之必要」。
  
因為這陣風、這股力量,所以人們走出家門,不再冷眼:「街道上五顏六色的帳篷如此疲累/彷彿整座獅子山的憂鬱/在想念著創世紀與明日自由」,第三段除了描寫人們的行動外,也同時寫出了內心的憂鬱、疲累感。每一個參與社會運動的人,都是為了讓社會更加美好、更靠近自由一些,如果可以,誰會願意從一個平凡市民,變成他人口中的「暴民」呢?
  
但執政者總是害怕人民的聲音,於是詩人描寫:「他們舉起玻璃的雙手/讓你們餵眼睛吃,感動的胡椒」,描寫抗爭者手無寸鐵的舉起手,表示自己沒有要傷害執政者、社會的意思,但這樣的坦誠,卻只換來了「你們」──執政者無情的驅離:「讓你們餵眼睛吃,感動的胡椒/讓你們任由驕傲的催淚彈,四處亂跑」,在此處詩人用「感動」與「驕傲」這兩個帶有正面意義的形容詞,也營造出了極大的諷刺,以及執政者試圖粉飾太平的心態。
  
詩人寫下這首詩時,身在台灣,但心卻緊緊地和香港站在一起。因此在最後,詩人也做了一個充滿力道的總結:「但永遠無法阻擋一隻螞蟻走過光明磊落」。不論暴力是否擄獲了太陽、奪走全部光源,也無法阻止身為螞蟻的平凡市民--瘦小卻也力量無窮,光明磊落的走向自由。
  
當自由的風吹起,每一片葉子、每一隻螞蟻,聚攏在一起,便能擁有無盡的勇氣。
 
--
 
美術設計:許芷熒
圖片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風的緣故 #陸穎魚 #香港 #淡水月亮 #晚安晚安 #抓住那個渾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