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82 ◎崔舜華

你仰起臉
我得到暗示
  
像走入迷宮
就得到了光線
  
出途的路向
游繞森林的踝部
離開時直指為湖
  
那湖
水深及脛
密草織碧
  
你彎下腰
收揀倒影
蒐集口袋的貝石
  
想要你
像光嚮往光明
  
手背擦過手背
併著肩膀
成為同一個人
  
一匙葉尖的服用劑量
日光飄落地面
  
雪融化
袒露一點點
十二月的鎖骨甜膩
一月腳踝纖細
  
二月呢二月他
踮起趾尖
輕輕顫抖
土壤微火
  
慾望是鹿
搖動頭骨
保持純潔
  
◎作者簡介
  
崔舜華,政大中文所畢業,著有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婀薄神》,散文集《神在》。
  
◎小編hy賞析:
  
〈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是一首書寫情感與生活的長詩,此處取其第八十二節,以討論本周的主題:身體最誠實。
  
在選詩之前,對我來說「誠實」的定義是不逃避、不掩飾,能全心跟隨感官對人的引領,此處詩人在作品中直指人對性和身體的慾望,在語言、精神、生活的吸引之外,仔細描述了身體使人戀上另一個人的過程。
  
這裡將分成三個部分討論文本,分別為:尋路、身體及鹿的隱喻。
  
一開始,詩人以迷宮、暗示、光線、出途等詞彙,寫出一連串尋找出口的過程,而這裡的出口是什麼呢?「想要你/像光嚮往光明」,由此解讀,找尋是為了通向詩人所書寫的對象,對方就如同光一般,使詩裡的「我」自然趨之。
  
在尋路的描寫裡,出現了許多關於身體的詞彙,讀者可以觀察它們出現的順序,從水深及脛,到對方彎下腰,手背和肩膀的貼合,讓兩人仿彿合而為一,由下而上,詩人寫融雪如慢慢袒露的模樣,「十二月的鎖骨甜膩/一月腳踝纖細/二月呢二月他/踮起趾尖/輕輕顫抖」,我們可以看見身體的部位如何隨時間慢慢遞進。
  
最末一段「慾望是鹿/搖動頭骨/保持純潔」,詩人以四字三句的節奏,營造出一幅動態畫面,這裡也是我認為最契合本周主題的地方,我們可以思考,當詩作裡出現「鹿」時,我們會聯想到什麼?也許是路、森林,或其代表的好奇心及女性身體形象。
  
前段詩人寫在森林裡找路的過程,所以我們可以將鹿當作詩中的「我」,而慾望是鹿,亦讓人聯想到鹿角和乳房的形狀,搖動頭骨,道出鹿的歡愉,也是真實的身體之欲,它和下一句保持純潔彷彿兩種相反的樣態,然而什麼是純潔?許和人類社會的既存定義不同,詩裡純潔是鹿,那樣忠於自己而已。
 
美術設計 @13
攝影創作 @pinglee.art
模特 @慈慈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身體詩 #崔舜華 #身體最誠實 #hy #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