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墓誌銘(節選) ◎顏忠賢

墓誌銘(節選) ◎顏忠賢
 
(之一)加糖或不加糖。紀念碑式的。
--咖啡廳發明了城市的意外
 
咖啡廳是腐敗的,一種釀得很嚴謹很考究才釀得出來的腐敗。
咖啡廳是偽裝的,像一篇寫得密密麻麻、字跡熱烈卻又壓抑到無法自拔的情書,讓人不忍地老想多看幾眼的那種充滿誠意的偽裝。
 
咖啡廳是軟弱無力的,只痴痴地等待更多城裡好的或壞的客人的馴服、征服或等待更多的不可能繁殖的原因來襲,等待更多種謠傳的打量,等待意外被其發明,雖然軟弱無力,仍不免沾沾自喜。
 
咖啡廳是。
 
壹、咖啡廳是黑的。這種自戀式的不快樂只為了。他們說。等待。發明 另外一個故事。如果。令我們在咖啡廳外的人生會更鋒利些。 EXPRESSO 很。而非厮混。只是。
貳、喝咖啡的。既不浪漫又很。壞得令人想考究。無趣而突兀。我們的沾沾自喜。隨後。至於發現自己不過喜歡遊手好閒。受害。沈緬於LATE 顯然。發明了意外。不快樂又於事無補。
參、咖啡誤植了城市的命運。城市的意外。我們自戀了起來。或是別人。愛來愛去的。老情人。辣妹。加班男。失敗者。市長候選人。一種共謀的仙人跳。關於歷史。不現實卻又交叉出現的角色。自認為逃離了挫敗。上。城市。或是一個封閉的咖啡廳和其他更多的咖啡廳的故事選集。黑的。加糖或不加糖的紀念碑。
肆、整個城自戀了起來。有個謠傳。於事無補依舊。進口無力感。 咖啡廳廣告。我們因為太緊張而必須抹黑。甜不甜無妨。胃壁。左派。東方的。長髮女生。老找不到存在主義更無妨。只是厮混。應該。CAFE AU LATT 受害。紀念碑上刻著。集體潛意識。附庸於。 CHEESE CAKE 沈緬。 咖啡從來不自認為逃離了挫敗。
伍、渴望與熱愛。一天到晚只放巴哈。開時代的倒車。緩慢是道德的。模糊地具有威脅。咖啡廳外頭流傳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國家競爭力探頭探腦。
陸、抒情的。結局是有血有肉。脫胎於悔恨。密封遺骸。台北的化石證物。拼裝也是講究美學的。波麗露一架留聲機。島上。三代相親。我們喝 咖啡。為了結婚。繁衍後代。野人。明星。一點都不酷。深深地驅入孤立 的那個町的悶。絕望。在城的西邊。烤麵包香香的。蟬叫了。
柒、舊情綿綿是時髦的。美的。冷的。約會的。無所不在其實是。另一種更不退流行。找一些真正奧秘的。找女人的素材。東區是緊張的。事件。越來越蔓延。M。2.31。鴉片店繼續到世紀末。繼續緊張。咖啡廳創 造了意外。紀念碑不清楚。
捌、 咖啡廳發明了健康的自戀。有時候等。有時候不等。沾沾自喜。仍 然。這個城在裡打發不浪漫。鐘愛更鋒利的人生以前。黑的。共謀的。 總是冒著「遊手好閒」的危險。歷史沒有寄託。胃壁可能。委婉地。不拒絕。故事選集。加不加肉桂粉比選比選不選誰值得考究一點。一個城被更多的咖啡廳佔領。腐不腐敗都是好的。以後怎麼辦都好。腐敗。偽裝。軟弱無力。繼續繁殖。意外。加糖或不加糖。紀念碑式的。
 
 
--
 
◎作者介紹
 
顏忠賢,一九六五年生,彰化人。著有長篇小說《三寶西洋鑑》、《寶島大旅社》、《殘念》、《老天使俱樂部》;詩集《世界盡頭》,散文《壞設計達人》、《穿著Vivienne Westwood馬甲的灰姑娘》、《明信片旅行主義》、《時髦讀書機器》、《巴黎與臺北的密談》、《軟城市》、《無深度旅遊指南》、《電影妄想症》;論文集《影像地誌學》、《不在場──顏忠賢空間學論文集》;藝術作品集:《軟建築》、《偷偷混亂:一個不前衛藝術家在紐約的一年》、《鬼畫符》、《雲,及其不明飛行物》、《刺身》、《阿賢》、《J-SHOT:我的耶路撒冷陰影》、《J-WALK:我的耶路撒冷症候群》、《遊――一種建築的說書術,或是五回城市的奧德塞》等。
 
--
 
◎小編一尾賞析
 
近期大家在書店裏看到小説計劃《字母會》總會伴隨著一個名字――顏忠賢,想不到顏忠賢也寫出過詩集吧?建築科系出身的他多以小說、散文、藝術評論最爲人熟知,如果說去年的跨界詩選有什麽遺珠,我想顏忠賢絕對是其中之一。
 
這首詩選自《世界盡頭》,建築系的他給了這部詩集一個副標――詩建築,因而這本詩集所關乎的是詩與建築之間的關係。或許我們先從「建築的詩」,開始説起,爲什麽小説家寫的結構鬆散的句子可以叫做詩,那我們先把「如果咖啡廳是城市一座座的墳墓」當作這首詩歌想要傳達的意象,而作者所寫的詩歌即爲哀悼城市的墓誌銘,有了這個前提我們再來看看作者在這首散文詩裏做了什麽?
 
「咖啡廳是腐敗的」。「咖啡廳是偽裝的」、「咖啡廳是軟弱無力的」、「咖啡廳是。」「壹、咖啡廳是黑的。」、「貳、喝咖啡的。」、「參、咖啡誤植了城市的命運。」、「肆、整個城自戀了起來。」、「伍、渴望與熱愛。」、「陸、抒情的。」、「柒、舊情綿綿是時髦的。」、「捌、 咖啡廳發明了健康的自戀。」,不斷地重複「咖啡廳是」並且透過這樣的句子來趨近作者所要傳達的意象,重複句式是現代詩創作時,爲了製造韻律、節奏所使用的手法,這是這首散文詩之所以是詩的原因之一。
  
其次,我們再仔細往詩的内部細究,如「參、咖啡誤植了城市的命運。」一段由鬆散的文字構成,但「城市的意外。我們自戀了起來。或是別人。愛來愛去的。老情人。辣妹。加班男。失敗者。市長候選人。一種共謀的仙人跳。……」,不像小説或是散文具有清楚的敘事邏輯,反而像是「參、咖啡誤植了城市的命運。」一段的意象補充,文字組合間是作者對於文字實驗,將毫無關聯的文字組合在一起碰撞出詩意,如「市長候選人。一種共謀的仙人跳。」,這是另一個可以判斷是詩的原因。
  
最後,眼尖的讀者大概可以發現,詩一開始的副標也已經説明詩的主旨:「(之一)加糖或不加糖。紀念碑式的。/--咖啡廳發明了城市的意外」,在詩中也不斷呼應這首詩的主題。整首詩在字句、細節的不斷重複、抽換各類字詞中,作者創造了迥異於散文的叙事結構,看起來像是一座海市蜃樓的詩建築,扭曲、抽象,但極其繁麗。
 
散文詩的主題到今天也告一個段落了,大家對看起來不太容易讀懂的散文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嗎?歡迎大家在下面告訴我們你認爲的散文詩是什麽呢?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unspal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顏忠賢 #咖啡廳 #墓誌銘 #建築 #字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