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度冬的情獸 ◎顏艾琳


度冬的情獸 ◎顏艾琳
 
冬天的時候
我們窩在棉被的巢裡,
獸一般地取暖。
親愛的小孩,
你貪心地吸吮我的乳房
含糊而濕濡地說
:「你的雙乳很原始、
你的奶頭很古典、
你的體溫很東方……」
是的,我們臥姿
是洪荒時期取火的動作,
藉由摩擦和不斷地鑽抽
來燃燒自己的文明。
 
親愛的小孩,
睡意來襲之前
我們都是「更新世」的野獸,
還在渴望著直立的生活。
 
但,我們還是蜷躺著吧!
用肉體建築最初的洞穴,
潛躲我們害羞而不可告人的進化。
 
--
 
◎作者簡介
 
顏艾琳,台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臺灣區顧問、內地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2012年海南島第一屆桂冠詩人獎,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並被選入各種國文教材。著有《抽象的地圖》、《骨皮肉》、《她方》等多部詩集;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台劇《無色之色》。
 
--
 
◎小編夏宴久賞析
 
這首作品出自詩集《骨皮肉》,詩人在詩集的自序中寫道:「因為很想了解自己、認識女人,於是寫下這樣一本可以暴露的成長記錄。」而〈度冬的情獸〉也是對女人的身體與情慾的一次大膽剖繪。顏艾琳的情慾詩總是給人直白坦率的印象,對待身體,對待情與慾都毫不遮掩,主動去探索並描繪其輪廓,而這首〈度冬的情獸〉也是如此,寫到身體時,直接運用了乳房、奶頭等詞,寫到性愛時,也運用鑽木取火的意象,直接呈現了性愛的動作,也因為寫法毫無遮掩,使這首詩並無談起情慾時常見的恥感,也沒有朦朧的煽情感,而是自然且真實的,正如詩人自身看待情慾的態度。
 
這首詩呈現出來的圖景,是交纏著度過冬季的更新世野獸,顏艾琳將性與原初、本能連結在一起,巢、獸此類動物性的運用,亦是在彰顯性愛中純粹、奔放與趨近本能的坦率面貌,是與生俱來的,發自心與身體的本能,在吸吮乳房的描寫中稱情人為「小孩」,也是將其與孩童吸吮乳房的本能連結,自然、親暱,還有一分情人間的調笑感。而第二節中的更新世便是冰河時代,人類的舊石器時代也處於這段時期,呼應了度冬、取暖與交纏的主題,也與用來描述性愛的鑽木取火意象,全詩的氛圍是緊密且粘連一致的。
 
在詩的第三節,話鋒一轉,並未承接第二節直立的渴望,選擇了繼續蜷躺,也出現了「害羞」與「不可告人」兩詞,似乎與全詩的直率奔放風格相悖,但筆者在這段感受到的是對性的主動性:獸一般取暖是度冬時的選擇,蜷躺是選擇,連害羞與潛躲也不是因為外在因素,更像是詩人興之所至的一種選擇,性是多面貌的,也都是出於本心的,而這兩個風格相悖的詞,也給詩作再增添了俏皮的感覺。
 
〈度冬的情獸〉整首詩重慾也重情,呈現了一個面對自己與愛人的情慾都率真膽大的女子,節奏悠閒慵懶,帶著親暱的生活感,並以詩意的手法呈現出來,詩與情慾都是如此自然且美麗。
 
--
 
美編、圖片來源: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顏艾琳 #身體詩 #情慾詩 #骨皮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