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三月主編文:身體詩選

3月|身體詩選|我的身體,關你屁事|
◎李修慧
 
身體讓你最尷尬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穿白裙子的那天,月經剛好來?
・面試的時候屁股吃布?
・被罰跳不知道發明來衝殺小的健康操?
 
我是比較幸運的那個,直到高中前,身體給我的最尷尬的時刻,就是被躲避球打中的痛。但當我升上大學,聞到掩藏在日常規則裡的無稽、理解許多社會的規則並不那麼必然,才漸漸理解,很多人,從很小的時候,就被身體規訓的荊棘纏綑,痛苦的長大。

・胸部太大跑步時被嘲笑
・打球時肌肉太弱無法撞開別人
・不知道該走進女廁還是男廁的徬徨
・加班到手腕發炎,不懂為什麼狗都活得比自己輕鬆
 
身體從出生時就跟著我們,但是很少有人,教我們怎麼跟身體帶來的焦慮與徬徨共處,教我們該如何探索身體、感受身體的變化。更很少有人告訴我們,當你的身體被資本主義、父權主義或壓榨,你可以奪回身體的自主權。
 
幸運的是,許多身體的痛苦,可能在我們理解歷史、聽聞他人的故事後,得到舒緩。當我們知道1930年代連男生也不能露奶,我們開始思考free the nipple的可能性;當我們接受自己就是喝水就會胖,我們嘗試囂張的跟世界說I was born this way;當每個人都跟你說處男25年會變魔法師,你能不能驕傲的說我純潔我驕傲。
 
世界對身體的指責不會停歇,這是一場要打很久的仗,與自己的身體和平相處,更可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如果你活得比較辛苦,讀讀這些詩,或許能讓你有再戰的勇氣。如果你也幸運,來看看這些詩,看看詩人、身體與這個世界,如何互相追殺,又互相馴養。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主編文 #身體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