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紀念冊 ◎郭品潔

你的內衣作為封面
齒痕為目錄
夜裏密麻的雨水
淡化成底襯

然後複印酒肆那面長窗
跨夜的落地長窗
重疊的葉木陰影
毛蟲污泥刺疼全不許侵擾
這端濕冷的雙人座位
放兩片黃綠葉子在咖啡杯旁
加上瓶蓋蒂屍你的眼鏡
遂有一種美好的凌亂,可以
掩飾一切可能的呆坐沉默
這個章節的標題
就用隸書體大大冷冷的
——「過去」

「⋯⋯你的臉,有一切
的可能性,卻不包括我。」
這個你畫黑線的句子
剛好夾在情緒與情緒後的疲倦之
間徒生美好深沉的感覺。像
讀起了毛邊
的情節
你知道這一切
都是為了你
不知道我
不動聲色
的痛,呵

製版依然沒有足夠的細緻
抱歉無法恰如其分表達
由熟稔到陌生
你曖昧的漸層
總有什麼會被故意和無意棄置
不要口袋照單全收
要能隨身攜帶怕愈走愈遠
體溫降低目光枯竭
書薄薄厚厚分明再多章節每個
頁次的指紋都只說明
發生過的事件
像死亡一樣難以遮掩
儘管你一直努力否認我的
齒痕,內衣
和北方那面
熱鬧,濕冷的落地長窗
 
◎作者簡介
 
郭品潔,台灣屏東人。著有詩集《讓我們一起軟弱》(大田,2003),《我相信許美靜》(蜃樓,2010),《未果的差事》(蜃樓,2017)。
 
◎小編@方斐/jyh18賞析
 
「紀念冊」的開端是封面,封面是你的內衣。輕輕解下你的內衣,才露出了裡頭作為目錄的齒痕。而長長夜裡細密的雨,則做為閱讀你身體的背景。
 
翻開以後,詩人選擇將場景定在酒肆的長窗前,而句中的「跨夜」則有「跨頁」的諧意,並為我們建構出詩中的畫面:兩人於酒館中對坐無語,桌上凌亂一切卻又美好,像跨過長夜那樣漫長的沉默也是雙方舒適的默契。而這一章則是紀念冊中用隸書體書寫的「過去」,同時暗喻著不會復返的日子。
 
接著詩人引出句子:「你的臉,有一切/的可能性,卻不包括我。」句中的「你」擁有的臉是「我」的一切,也包藏了一切的可能性,但所有可能性裡都已經不再有「我」的可能了。而這樣的句子被重點劃記,更像是對方在提醒自己:我們確確實實是沒有可能了。而這樣沉重的句子正如上節的相對沉默,夾在「我」的情緒起伏間,讓「我」默不作聲地疼痛,有如讀起一段頻於翻面而起了毛邊的情節,雖然一再回顧,但卻在每次翻閱時都能感覺到痛。
 
詩末,詩人向自己裝訂的紀念冊仍不夠精緻而道歉,與此同時似乎也是在向自己的回憶致歉。由於語言永遠不夠精準,記憶終將被倒置、切割,使選擇式記憶造就了一切。而身體的誠實也在最末展露無疑,所有寫下的章節與愛憎,都會在你的身體上留下印記,就此成為紀念。
 
儘管你再三否認,但我留有的指紋都是事件發生的證據,你的身體仍作為不可抹滅的紀念冊:只要我一回憶,你就被我打開。
 
不管怎樣都會被我打開。
 
美術設計 @13
攝影創作 @pinglee.art
模特 @慈慈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身體詩 #郭品潔 #紀念冊 #身體最誠實 #方斐 #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