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第五度時空──致羅桑倫巴 ◎零雨

第五度時空──致羅桑倫巴 ◎零雨
 
我的手阻止我進入
我的內臟。我只能觸摸
到乳房──整個胸腔的聲音
出現
 
我觸摸到陰戶
──下半身的入口。一個時間
的祕室
 
我只能觸摸到嘴巴。鼻子
眼睛。耳朵
 
這些統治者
把人間的訊息帶來
只能是──
 
我的脈輪,我的氣息
我的振動
在三個鍵盤中行走
此時,和諧的盛事才會出現
 
但是我的肉體阻止我
進入自己的內臟。據說
 
那裡通向宇宙,邁向道路
道路中又有道路,廣大而又分歧
無邊無際
那才是真的。與我的不同
 
我充其量
只不過是小康
還不到大同
 
 
◎作者簡介
 
零雨,台北人,台大中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語文碩士,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曾任《現代詩》主編、《現在詩》創社發起人之一、《國文天地》副總編輯、宜蘭大學教師。曾獲年度詩獎、吳濁流文學獎、太平洋國際詩歌獎。著有詩集《城的連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特技家族》、《木冬詠歌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我正前往你》、《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膚色的時光》等。
 
◎小編宇軒淺析
 
柏拉圖說身體是靈魂的監獄,但我更傾向於認為身體是一個國家。
 
是的,一個國家。治理一個國家著實是困難的,意識在這裡照看著一切發生。「我」雖然是一切的領導者,但我的手竟阻止我進入我自己的內臟,我只能觸摸到外在的乳房、陰戶、嘴巴、鼻子、眼睛和耳朵而無法再更深入身體的內裡了。
 
永遠永遠只能停留在感官的表層,再也無法更進一步。你有感受到困難嗎?當這些聲音與訊息遠遠自你內臟裡的宇宙傳來,你有感受到嗎?身處這樣的時間與空間中你看著一切:一切就在這裡,而你竟無能為力。
 
我的意思是,關於肉體、生命與性。你所能擁有的就是這些了,但你不是整個國家的統治者嗎渾蛋,身體明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你卻連這也搞不定。你根本就沒有搞懂啊,就算你能感受到這些困難就在身體裡,那也只是感受而已。一個深深悲傷的空間要如何去被精通,甚至完全被理解?
 
所有生存的意義都在這裡了,真是複雜。想像你正看著自己,看著你眼裡的神,卻什麼信仰也無法獲得。
 
站在時間的密室之外,想像你曾經在裡頭長居過。可悲的是現在,你唯一能做的只是感受,只是知覺裡頭有什麼正在發生。
 
只是永遠的獨善其身。你連自己都無法完全擁有,更別提別人了。你到底懂不懂?對於世界一切的和諧與真理,我們終其一生只能靠近,而永遠永遠無法抵達。
 
但意念是如此的強大啊如果你還在這裡,拜託不要放棄。可以的話請看看我,為了嘗試抵達,我還在努力。我還在努力。
 
 
-

美術編輯:泱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