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病床前匆匆 ◎帕麗夏

病床前匆匆    ◎帕麗夏
 
在你瀕死的床前
生活終於敗露出後臺的樣子
 
我們這些參觀者
桌子上未接來電、小梳子和保溫杯
為你奔忙的黑色的髖
開始使你困惑,開始使你對困惑不再關心
 
我們將純然地失去你
你疲勞萬分
終於可以只被愛了
 
我哭泣的時候
你正夢見獅子和大海
沒有肉體就沒有恐懼
就沒有父親和母親
你獨自朝它們走去
 
越來越暗,越來越狹窄
床中你的側影
是半扇木門在呼和吸
 
-
 
◎作者介紹
 
帕麗夏,原名吳丹鴻,1990年10月生,廣東揭陽人。台灣清華大學中文系碩士,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博士在讀。寫與讀都很懶,但除此以外別無所長。曾獲葉紅女性詩獎首獎,周夢蝶詩獎創作獎。
 
-
 
◎小編柄富賞析
 
身體是容納著我們的機器,反映著我們的情緒、渴望和恐懼,往往它也掩蓋著這些實情,為了我們的冷靜得體。當它破敗毀損,受困於一張病床上,我們或許能看見自己最赤裸的神態,在疲勞與死亡的陰影之內,因為無力而原始的真實。
 
那麼病床前的他者呢?帕麗夏這首詩切入的角度就在探病者身上,如何看著病床上重病的親友,且試想著他們怎麼領會著前來探病的我們,怎麼領會這逐漸恍惚、逐漸失去功能的身體,又是怎麼樣的心情、怎麼樣的連這心情也沒有了;最後,才又回到探病者自己的視角,看著那副意義模糊的身體。
 
除了視角的轉換,空間上他由床前寫「我們這些參觀者/桌子上未接來電、小梳子和保溫杯」,更厲害的是「為你奔忙的黑色的髖」,髖是雙股上接到腰部的骨盆處,藉此帕麗夏寫病人側躺在床上所擁有的視野:看著探病的親友們進出這個片面的空間,並且開始感到困惑,甚至開始「對困惑不再關心」的過程;是由視野空間的受限,表達出了瀕死者此刻的蒙昧與疲乏。
 
「我哭泣的時候/你正夢見獅子和大海」空間又由實體的病房,轉移到接近瀕死體驗的夢境中,當然這也是詩人的想像。獅子和大海或許是生命本能所能感受到的,既危險又暗示著故鄉的象徵,死亡是可懼的之於肉體,卻又像是正招降著我們的靈魂,往一個平靜而無勞頓之所。「沒有肉體就沒有恐懼」瀕死者放下了一切的負擔,不管是肉體或者是身份的(「就沒有父親和母親」),他要往另一個空間去。
 
視角回到探病者的我身上,看向床,「床中你的側影/是半扇木門在呼和吸」門是一空間的出入口,也是安全的保障;而此刻它正呼和吸,像所有人都能奪門而入或者裡頭的那人,也隨時都能奪門而出......
 
-

美術編輯:泱泱

-
#病床前匆匆 #帕麗夏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一小片安靜的壞天氣 #身體詩 #空間 #視角 #獅子和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