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跳房子 ◎楊婕


跳房子   ◎楊婕

如果有朝一日我將只記得你的一種樣子
會是你藍色的臉,有時清晰
有時模糊。背景是你的房子
你在其間
變換姿勢跳躍

關係是失足的實驗
我們之間有許多坑洞,要學會轉場
學著比方:今夜不談文學
換腳之後,跳進畫好的格線

有時路比預想的長。習慣你的臉
從身體浮現,變成閃爍的夜晚
你把輪廓放在遠距畫面前
像你離開的清晨,總用手
試圖留住我的臉
跳脫中指,跳脫謊言

休兵,去買雙好走的鞋
也許還是跳不過一個
壯烈成仁的結尾
此生坑道雖多,你總有空地可以
練習拆遷

-

◎作者簡介
 
楊婕,1990年生,牡羊座。曾獲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超新星」、《聯合文學》「新人上場」單元。另入選《創世紀六十年詩選》。作品散見《印刻文學生活誌》、《聯合文學》、《中國時報》、《聯合報》、《人間福報》、《幼獅文藝》等。著有散文集《房間》、《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
 
-

◎小編@方斐/jyh18賞析
 
如果有朝一日我將只記得你的一種樣子,那會是什麼模樣?為什麼「會是你藍色的臉」?

讀這首詩時,我們能想像出一對正在遠距戀愛的情侶,透過夜間的視訊屏幕一句句聊天,畫面則皆被染上屏幕的藍光。訊號偶爾不穩,戀人的臉龐也隨之搖晃,像是在屋內跳躍一般變換姿態。

年輕的戀人在經營關係時,總像在進行一場場慎重其事又隨時擔心毀壞的實驗。驚怕一不小心因兩人之間的坑洞而失足,害怕一談論「文學」就高下立見,更不斷煩惱自己會是節節敗退的那一邊。所以選擇避談,也只想要像跳房子那樣遵守遊戲規則,自己只要跳進規規矩矩的格線裡,就永遠不會成為這場遊戲的輸家。

但這段關係的前方還有太長的路。就算已經習慣你的臉、習慣許多視訊的夜晚和偶一為之的會面,當你把你的輪廓放在遠距視訊的畫面前方讓我看見,我總不確定那是不是你。就像每個你要離開我的清晨,總會用手描摹我的廓線,想試著留住我的臉,但卻什麼也抓不住一樣。我們之間的感情也如同視訊畫面那樣的不確定,甚至無關那些關係中的爭執與謊言,僅僅只是極細密又無法深究的不安充斥其間。

不過先暫時停止吧。我們一起去買雙好走的鞋,因為我還想跟你走更長的路,雖然可能還是無法逆轉可預見的悲壯結尾。

此生的坑道太多,我們永遠不知道會通往哪裡。但我相信你是比我有餘裕的那個人、祝願你隨時都有空地能夠練習拆遷,就算最後我只會成為你拆毀的其中一座房間。

無論如何,我都會記住此刻你藍色的臉。

-

美術編輯:泱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