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沙發 ◎陳玉玲

沙發 ◎陳玉玲


我決定不再思索
要不要離你而去,
不管我如何,反正你
總是毫不考慮
就讓那與日俱增的
體重,壓在我身上,
也從不低頭憐惜我
蹲得發痠的腿


不管如何纏綿
我決定不再愛你,
當你一面看電視
一面削水果,
冷不防將那把
鋒利的刀,
劃破我的處子之膜
戳入我的子宮
彷彿刺痛
當年共整家庭的承諾


雖然,我不會離開你
卻靜靜等待你的遺棄
我不再浪費愛情
就像你不再輕輕撫觸我
平整滑膩的肌膚
讚嘆我柔軟溫暖的乳房,
當你在我的地盤
擁抱其他女人,
在你背後的我
正計劃製造
一場心折骨驚的
大地震

  
◎作者簡介

陳玉玲,台灣作家、學者。1996年取得港大中文博士學位。先後在靜宜大學中文系及國立台北師院(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教系、台文所任教。出版《尋找歷史中缺席的女人:女性自傳的主體性研究》、《台灣文學的國度:女性.本土.反殖民》、《沈尹默書法藝術》等專著,2002年詩集《月亮的河流》榮獲2003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曾負責前衛出版《一九九七年台灣文學選.新詩》、《一九九八年台灣文學選.小說》之編選;1998年與江文瑜、沈花茉、張芳慈、李元貞等好友一同成立女鯨詩社。

◎小編 Y 賞析

這是一首十分易讀的詩,作者用「沙發」這個意象貫穿全文,首段擬物化的沙發就寫道:「就讓那與日俱增的/體重,壓在我身上,/也從不低頭憐惜我/蹲得發痠的腿」設計得直白且精準。「沙發」無論是作為一種想像或是一種日常傢俱,它似乎有某種安分性。彷彿註定柔軟、舒適、服務他人。

詩中以傢俱/身體分別呼應父權體制下對女性的家庭/性的箝制,但兩者其實是難以切割開來的。本週的大方向是「身體詩」,身體的疆界如何定義?由誰定義?當這批台灣的女性詩人剛開始準備要翻轉既有的(長期被男性主導的)體制與創作時,全篇的用字遣詞常常更具有顛覆性。女性敘事者不甘於被長年壓迫而「漸漸痠疼的腿」、被男性不經意卻帶來的次次重傷:「鋒利的刀/劃破我的處子之膜」,最終在那樣的溫良下,最後她們仍保有翻覆的企圖,「在你背後的我/正計劃製造/一場心折骨驚的/大地震」,以及如此為之的餘地。

放到如今這個時代的讀者眼光來看,我們當然可以在更多元的文化脈絡去試想這首詩的情境:這樣的句子,無論是其詩作的美學或是隱喻寓意,如今依舊適用嗎?女性就必須「靜靜等待你的遺棄」嗎?或必須有某個男性他者「在我的地盤/擁抱其他女人」的前提時,才有更多激烈至翻覆的可能?但作為台灣現代詩非常早的一批女性先行者,她們提筆對抗的聲音,無疑是鮮明且值得被記錄下來的一段身體詩史。而,這同時也在提醒我們一件事——

身體即是政治,我們其實都還在這條路上,一齊往更好的境界顛簸前行。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陳玉玲 #沙發 #身體詩 #女鯨詩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