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女鯨與她們的派對 ◎Y


女鯨與她們的派對 ◎Y

來到姑且算是春暖花開的三月了,這個月我們來聊聊身體這件事吧。不知道看到身體詩這個主題,大家會先想到什麼詩人或詩作?相信敏銳的讀者雖然不一定知道「女鯨與她們的派對」是什麼意思,但一定能從這個小標中猜測出來,這週要談論的是以女性為主要視角所書寫的創作。在早期更為保守的時代,女性創作者可以放膽地寫身體嗎?女性詩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比較有系統性的書寫自己的慾望、身體、情慾,讓現代的身體詩的不再只是以男性凝視為主,轉而開始出現女性自主的創作面貌呢?
 
本週將聚焦於台灣的文學詩社「女鯨詩社」,她們是最早期將身體、慾望的相關詩作從長期的男性凝視裡翻轉的一批人。1998年,第一個全由生理女性成員組成的「女鯨詩社」成立,創始成員們皆是具有台灣/女性意識的詩人,並於同年出版詩社選集《詩在女鯨躍身擊浪時》,許多成員也曾出版具有身體意識的個人詩集著作,詩作內容也常常涵蓋女性情慾、孕事、權力翻轉等議題。女鯨詩社其中較代表性的成員有顏艾琳、江文瑜,婦運工作者李元貞等人。
 
在女鯨詩社的合輯中,編者江文瑜如此寫道:「以雌性的嚎叫,吸引雄鯨的注意,也發出強烈的自我定位訊號。」——她們在現代詩史或主流讀者的認知中,可能不那麼為人所知,但無疑是女性身體書寫的重要一環。
 
身體詩的第一週,來一起認識這些勇於嚎叫出自我的詩人吧。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責編文 #身體詩 #女鯨詩社 #女性視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