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他還年輕 ◎吳晟



他還年輕 ◎吳晟
 
他還年輕
雖然在深邃的海洋底下
岩石的湧動已經好幾億年了
高溫、擠壓、崩裂、沉積
每一次變動,都是艱苦的淬煉
讓沙泥變質成為最堅貞的母岩
 
他還在成長
從藍色的波浪間緩緩上升
站成東北亞洲最英挺的高峰
冰雪像利刃,切割過起伏的稜線
白玉一般潔淨的紋理
是島嶼上最溫柔的面容
 
種子不斷迸裂
生命的精氣,在雲霧繚繞處瀰漫
蒼蒼莽林正在茁壯
像上天的庇蔭
那慈愛恩澤,從天頂綿延直到平原草坡
 
水流從來沒有停歇、冰晶狀
從石英片岩的縫隙滲出
細小的溪澗,匯聚成雄渾的大河
土地的乳汁汩汩
孕育果實甜蜜、穀粒飽滿
 
高山族人,在雪融之後的溪澗旁
勞動、生活、繁衍
生命的步履像躍動的歌舞
旋律是冷冷的流水
姿態是翻飛的樹葉
森林的好鄰居,可以相依相伴千萬年
 
我們的玉山,他正年輕
雖然一再承受激烈的震盪
烈火焚燒,還有斧頭利鋸烙下的傷痕
和共同走過艱苦的台灣一樣,深刻的痛
讓他成長、再成長
 
-
 
◎作者簡介
 
吳晟,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溪州人,一九四四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任教彰化溪州國中生物科以迄退休,現專事耕讀。曾以詩人身分應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為訪問作家;出版有詩集《飄搖裏》、《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他還年輕》,以及散文集《農婦》、《店仔頭》、《吳晟散文選》、《我的愛戀、我的憂傷》《筆記濁水溪》等等。
 
(取自吳晟2019年散文集《筆記濁水溪》)
 
-
 
◎小編柄富賞析
 
這是一首語言相當樸實的詩作,詩人吳晟一貫的風格,也有人說他的詩作裡沒有美文,他曾這樣回應:「我的詩就像土地,它不會喧譁,不會製造事件,不會引起媒體的注意,它沒有浪漫。我的文學觀也是這樣,實實在在地寫在我自己的土地上旅遊的心情。」(《台灣文藝第172期:莊紫蓉:〈田梗上的詩人:吳晟專訪〉》吳晟的文學觀是內省而實在的,在這首詩裡,除了這樣的風格,我們還可以特別留意吳晟書寫的順序以及他安排情節所側重的比例,來了解他的關心與批判。
 
從島嶼艱難的出生手術、冰雪切割高山,到它慢慢孕育著生命的精氣而有了蒼蒼的莽林、土地的乳汁厚甜了果實以及穀粒,是如此漫長的過程最後,才有了人,我們本是生命的末節。作為最後的孩子,在詩人的書寫當中,我們若不能如高山族人那樣作祂的好鄰居,那麼我們也就只是一不孝的子孫,予祂斧頭與利鋸,而那也僅僅是祂漫長的成長過程裡的艱苦之一。

貫穿這首詩的詞正是首尾兩段都曾出現過的「艱苦」二字,挺過造化的殘忍而流露出的溫柔背後,仍然是艱苦,是不曾停止的生長痛。詩人在這首詩中,重新爬梳了玉山的成長過程,生命如何在這個艱難裡誕生,即使後來的我們幾乎像是要以仇恨,報復養育了我們的山、河、土地,但詩人知道山仍然年輕、仍在成長,台灣也是。其背後隱藏的意思是,台灣人應當時時提醒自己,那些成就了台灣的艱難,與身為島上孩子的幸福,我們應當好好善待自己的母親。

-
 
美術設計:@arteditor053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台灣是什麼 #吳晟 #他還年輕 #玉山 #台灣 #母親 #艱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