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那隻斑馬・這隻斑馬——夏宇/李格弟詩意/通俗之間(下)




◎小編王一平賞析

4.即溶牛奶即溶情人

🎶▶️ [https://bit.ly/3eTX7fo]

〈即溶牛奶即溶情人〉被收錄於《這隻斑馬》和《那隻斑馬》的時候還未正式發佈成歌。直到2014年由徐佳瑩譜曲,郭靜主唱,成為韓劇「預約愛情」的片尾曲,歌名更改為〈即溶愛人〉。相對於〈即溶牛奶即溶情人〉,〈即溶愛人〉失去了意符(signifier)與意指(signified)的關係,原本「即溶牛奶」是個象徵,比擬便利、速食的愛情如同速溶奶粉,指涉「即溶情人」。「即溶牛奶即溶情人」也是個意象的跳躍與流動:先勾起你牛奶泡開的畫面,繼而把奶粉的「即溶性」延伸到情人的速食性。意符、意指的關係以外,牛奶與情人在行文中也是一雙對比,就如原文所寫,「即溶牛奶馬上可以泡開/即溶愛人馬上可以分開/My Instant Milk My Instant Lover」,奶粉加點熱水即可飲用,愛人卻可能是塊冰,太熱會融化。在郭靜的〈即溶愛人〉,以上歌詞卻被更動為更直接的句子:「即溶愛人至少擁有/一刻鐘的幻覺」、「即溶愛人非常之隨便非常的方便/即溶愛人至少至多也就是/一種順便」牛奶不見了,意象與畫面也不見了,只遺下標語式的陳述句。 

除此以外,原詞「早晨第一根香煙後我想到你」的「香煙」變成了「第一個嘆息」,「早晨第一杯咖啡後我想到你」的「咖啡」卻變成了「第一陣恍惚」,象徵物變成情緒的描繪,把話說得更直白。原文多項當代講求便利、速度感的生活代謝物如「即溶牛奶」、「香煙」、「咖啡」等意象都刪走了,只留下「罐頭」、「拉鍊」。以上更動未知是為了配合旋律,還是低估聽眾理解意象的能力。但在此稍稍能觀察出李格弟作為詞人對詩意的讓步與妥協。如今〈即溶愛人〉在Youtube上的點撃率高達100萬,更是郭靜專輯《豔遇》主打歌之一,算是成績不俗的流行曲。

「愈混樂隊」是《那隻斑馬》與《這隻斑馬》中頻繁出現的名字,是夏宇於2002年跟不同音樂人合作出版而成的聲音專輯,當中不乏夏宇主體性較強的作品,亦即寫詞以外,夏宇親自唸詩的聲音演繹,如〈錯不在我〉、〈更趨向存在〉、〈繼續討論厭煩〉等等。雖然專輯由Sony Music發行,這一系列作品較不受流行曲風規範、風格自由、參與其中的音樂人大部分為非主流歌手,成品效果比流行音樂有較高的實驗性。至於夏宇念白的部分,很多是直接節錄自她的詩集《Salsa》,歌唱旋律與詩人朗誦念白交錯,聽起來不失音樂性,同時也忠實保留了詩本身的語言音律。

5.勾引

🎶▶️ [https://bit.ly/38r0Aj0]

筆者認為在2011年發行,由魏如萱主唱的〈勾引〉在詩意與通俗性、商業與藝術性之間拿捏得比較理想,也是夏宇主體性頗高的作品。全曲長達8分鐘,比一般3到5分鐘的流行曲更長,當模擬低保真雜訊的背景音樂與鼓點響起十秒鐘左右,夏宇開始以電話筒人聲音效念《Salsa》的〈排隊付帳〉:「已經如此/已經這樣/片面/中斷/已經如此/來不及追出去了/即使追出去也不見了」,夏宇式的句子斷裂本就充滿節奏感,加上詞語的押韻,跟背景慵懶散漫的節拍搭配合宜,直到三十秒左右才出現魏如萱的歌聲,唱起:「溫軟的是你的吻溶化是我的雙唇/這樣慢慢逼近我承認我正在勾引」,樂曲始進入了詩、歌混合的狀態。

無容置疑夏宇的聲音演繹是性感,且節奏感良好的,加上電話筒音效就體現了某種一對一的親密。當歌者開始激昂高唱「愛就好你愛就好」、「來就好你來就好」,音調相對平穩的詩念白變成背景音樂一樣的存在鋪層在底。〈勾引〉唱的是感情上的出軌,兩把女聲交錯出現,製造了聽覺上的混亂與嫵娓。最後一句歌詞「是想不想要不是應不應該」不僅有回應到前面的「我承認我正在勾引」,同時留下了有力、點題的結尾。〈勾引〉的人聲由夏宇先開始,到結束也同樣,惟電話筒音效不見了夏宇的聲音終見清晰,「世界因為他要分成兩半」,詩人把〈排隊付帳〉不徐不疾念完。

6.結語

如果《這隻斑馬》和《那隻斑馬》收錄的一百多首歌詞以白紙黑字方式呈現,可能它就只是個歌詞集。但當夏宇把那些字體刻意放大又放大,如同把流行曲那種情感泛濫作了一記自我揶揄與忠實呈現。《那隻斑馬》之所以要七彩繽紛,就如同她說過「只有這樣五光十色俗豔透頂的設計才能把流行歌詞的本質在表象上徹底實踐。」夏宇以庸俗呈現庸俗,斷裂呈現斷裂,重複呈現重複,給予了那一百多首歌詞一個藝術的形式、詩的形式,甚至詩的斷裂。


◎作者簡介 
 
夏宇,原名黃慶綺,1956年生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畢業。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以及音樂專輯《愈混樂隊》等。也寫散文和劇本,另以筆名童大龍、李格弟等發表歌詞。
 
 
美術設計: IG@brocccoliiiii
圖片來源: IG@brocccoliiiii
 

#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夏宇 #李格弟 #歌詞 #通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