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疾馳的別墅 ◎吳新榮/陳千武譯

 

疾馳的別墅 ◎吳新榮/陳千武譯

 

擁擠得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我便看看隔壁的二等車廂

套著白布罩的椅子

不都是空空嗎

這對於軟弱的妻女,繞群的幼者

還有工作過勞的我

隔壁的車廂是天國

至少這遠程的三分之一也好

至少這夜間的一、二小時也好

希望能在那疾馳的別墅休息

我竟遺忘了這歲末的逼迫

拖著妻女進去

我好像得到了生涯的願望

而忽然變成富豪那麼

昂然給他們一個人一個位置

然後轉眼一看

卻有四五個穿和服與燕尾服的人種

睜大眼睛睨視著我們

我急忙看看自己難看的洋服

和全是泥土的鞋子

剎那間我有偉大的發現

如果在這地上--------不存在

這畫著藍線條的天國也不會有

夜深使我感到越冷

還是普通車票才有人的溫暖

尤其那體臭的芳香叫我懷念

 

-

 

◎作者簡介

 

吳新榮(19071112日-1967327日),字史民,號震瀛、兆行,晚號琑琅山房主人,台灣鹽水港廳(今臺南市將軍區)人。台灣著名文人、醫師與政治人物,在日治時期曾參與組織「佳里青風會」及「台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為「鹽分地帶」文學集團代表人物之一、「北門七子」之一。

 

戰後吳新榮曾擔任台南縣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遭逮捕入獄。後來投身於地方文史工作,曾擔任台南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組長,並主編《南瀛文獻》。

 

-

 

◎小編淵智賞析

 

由於生長在日治時代,吳新榮的詩歌裡,便處處反映出了日治時期,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向現在資本主義社會的進程,而在這樣的書寫裡去探討種種階級,壓迫與被壓迫,流離與被流離,這首自然也不例外。

 

近期Netflix上了一部美劇,叫《末日列車》,由於外頭末日已經來臨,這列列車便成了人類最後的烏托邦,1001節車廂依照階級分為三種人。而在日治時期也有著類似的制度設計,〈疾馳的別墅〉中,便刻意提出了這樣的現象,即使隔壁的二等車廂有著許多寬敞的位置與整潔的環境,只有資格搭乘末尾車廂的妻女與幼者、以及過勞的自己,還是只能望著車廂與車廂之間的窗戶,彷彿隔著一片海洋般地凝望著另一邊的二等車廂。

 

而在長久的凝望後,故事有了變動,敘事者下定決心將妻女帶過階級的隔離,並代言著平時不敢企及的階級,「而忽然變成富豪那麼/昂然給他們一個人一個位置」,將話語權以行動偽裝成是自由的,然而尚未等到車掌等人制止,敘事者卻在周圍仕紳的和服與燕尾服中,體認到自己與他們的差異,作者在描寫的時候甚至用了種種語氣強烈的字眼,「人種」「睨視」「難看」「冷」,將階級的差異誇大至甚至是整個種族的不同,彷彿有了階級的差異,就甚至連彼此之間都是不同種類的人一般。

 

而在最後,敘事者便也只能倉皇回到了自己階級所該在的車廂,依偎著普通車票的溫度取暖,甘於回到自己的同族,不再對於天國產生多餘的嚮往。

 

全詩透過多重的對比,用「疾馳」對比現代化、用衣著(和服與燕尾服/難看的洋服、全是泥土的靴子)來對比種族(日本/台灣人)、階級,以及階級分配所帶來的貧富差距等等,來帶出日本殖民政策下的種種不公。也在詩中隱含著對於抹滅此界線的願望(如果這地上...不存在/藍線條的天國:藍線條為劃分二等車廂所畫),試圖在族群的壓迫之下,替底層的人們找到一些對於反抗強權的方式。

 

--

 

美術設計: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CC0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國 #鹽分地帶 #資本主義轉向 #階級 #流離 #疾馳的別墅 #吳新榮 #陳千武 #末日列車 #烏托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